电力18 • 党建纪检

华中院“五步走”创新基层党支部建设

来源:华中院郭争 2021-01-25 09:10:01
电力18讯:

2020年以来,华中院积极探索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新模式,基于项目管理理论的“五步走”基层党支部建设就是其中的重要尝试之一。该院党委把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当成一个“大项目”,并划分为不同阶段的具体“小项目”推进,通过有针对性地策划、实施、指导,以“年”为周期,将党支部及相关方人力、物力、信息等要素加以有效配置,以项目管理的五大过程组和若干知识领域的工具和技术为抓手,将党建工作凝练为“五步走”,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生产管理融合,把党的建设优势更好的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第一步,贯彻企业年度工作部署,启动支部工作。根据年初该院党委下发的年度党建要点,基层党支部组织深入学习、研讨该院党委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提炼本支部任务,启动支部党建年度工作。

第二步,明确支部工作路线,合理整合资源。运用整合管理、范围管理、进度管理、资源管理、沟通管理、相关方管理的理念合理规划支部工作,结合院党委的工作部署、两会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目标、部门的生产任务性质等,合理分解上级目标,根据目标制定实施措施,将目标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目标中,与生产目标同时部署、同时实施、同时检查。将上级文件精神、企业年度目标、部门年度目标、支部年度目标及任务分工做为年度首次党员大会的主题,讨论支部目标制定的可行性、人员配置的合理性,并编制每项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最晚完成时间,将计划责任到党小组或个人。

第三步,落实工作计划。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支部工作手册为载体,落实支部工作计划,做好支部工作记录。具体到工作落实上,通过启动台账式管理党建工作模式、开展“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主题开展支部教育,把党的政治、组织、群众工作等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促进生产经营任务完成的优势,使所分解的任务实现“1+1>2”的效果。

第四步,落实支部工作检查,提升工作质量。各党小组每季度围绕支部工作计划和目标开展自查,向支部书记汇报季度、年度自查结果;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各党小组任务完成情况,选出优秀党小组和优秀党员,树立“标杆党小组”、“深度融合典型党小组”。

第五步、做好年度总结,建立经验档案。确保党建工作有总结、有反馈。基于党建工作和活动的有效性,结合党员群众声音,做好工作经验总结,发现支部薄弱点,提出后续管理办法,不断完善配套措施办法,形成长效机制,为下一步的党建工作发展积蓄力量。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