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党建纪检

[理论在线]以五大发展理念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大唐国际吕四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2021-01-25 09:21:51
电力18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首要课题。会议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位置。就江苏大唐国际吕四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而言,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五大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是当前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增强公司发展活力。一方面我们要在生产技术上追求创新,比如目前面临的机组能耗偏高的问题,要坚持探索科技创新来提高企业发展效益,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搭建创新平台,努力提高创新能力,创造关键核心技术;另一方面,我们要在新项目建设上追求创新,要把创新理念贯穿于项目前期、建设和运营全过程,着力培养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实现增量的优质增长和存量的内涵式提升;最后就是要在管理上追求创新,以崭新的思维全面审视现有的组织机构、考核体系、战略管理和价值创造模式,建立健全覆盖计划投资、财务管理、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营等方面的全面计划、全面预算、全面风险、全面责任内控体系,系统谋划创新发展。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提升发展整体效能。企业的发展要着眼于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当前我们在光伏项目发展上具备了一定条件与规模,而海上风电燃机项目仍然在谋划之中。我们不能仅盯着一个项目,我们需要全局观,要统筹产业结构比例,合理配置资源,只有全方位的协调发展,实现横向多能源互补优化,“风光气服”全面开花,才能真正称得上大型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作为发电企业,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面对资源和环境的约束,电力企业务必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立足于我国煤炭的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立足于环境保护的主动优先和持续改善,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履行国有企业责任的高度上,追求和实现企业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培育行业竞争新优势。面对当前电力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的局面,如何才能持续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现实而迫切的需要。我们要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技术上,在自我探索的同时,一定要注重与外界的沟通交流,包括兄弟电厂、研究院等;发展上,要适度调整对外合作策略,积极推动与利益相关方的合作,针对不同的项目采取不同的合作方式,探索对外合作新手段,追求以合作创效益。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追求多方合作共赢。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为目标,建立健全与员工长远发展相吻合的职业发展机制,加强对困难员工的帮扶工作,切实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思想动态,特别是对一线员工,要加强对员工的后勤保障力度;另一方面,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认真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扎实做好地企交流沟通、互帮互促工作,不断提升公司口碑,提高公司竞争力。

       面对新时代新发展,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勇立潮头、争创一流,践行五大理念,为将吕四港发电公司打造为长三角大型综合能源示范基地砥砺前行。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