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基层报道

盛夏里的“棉衣侠”

来源: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耒阳分公司 2020-07-04 21:48:55
电力18讯:

  对于这座湘南小城来说,今年的夏天比往年来得要早了些,刚进6月,天气便热哄哄、湿腾腾的,颇有了些桑拿天的感觉。

  6月7日是个周日,下午3点,大唐华银耒阳发电公司一期集中控制室里显得分外热闹。1号机两天前正式启动A修,眼下正是办理工作票、落实安全措施的高峰期。

  一位检修师傅一手拿着工作票、一手抹着汗水卷着外面的一股热浪推开了一期集中控制室的门,一抬头,乐了:“我说老何啊,你这是练的哪家功夫?外面都能烤肉串了,你还裹着个大棉衣?”

  “正宗武当内家功夫!”办公室桌旁,被称为“老何”的何向京正在办票,闻听此言头都没抬,回了句玩笑,手上依旧忙个不停。

  今年57岁的何向京,患有严重的腰椎盘突出和高血压,为此上个月他向公司请了病假在家中休养。1号机A修前,考虑到检修项目多,办票、操作的工作量大,同时还要维持其余三台机组迎峰度夏的稳定运行,人手实在紧张,部门决定抽调一批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专门成立A修操作组来承担办票、操作任务。在征询何向京意见时,他二话没说,第一时间就走进了机房。

  “我见证、参与了1号机从基建、安装到投运的全过程,32年了,我和它一起慢慢变老从未离开,今天它需要我,我自然要来!”走进操作组,老何发现,组里全是和他一样的“老伙计”,平均年龄将近52岁,实打实的耒电史上最“老”操作组。

  6月5日,随着A修序幕的拉开,各种办票、操作接踵而至,何向京也随即进入了“忙碌模式”,每天在现场与集控室之间来回奔波,晚上加班加点是常事,就连周末也没得休息。腰椎老毛病不能久坐,集控室里又开着空调,几天下来,何向京就感觉到腰背有些吃力了。回家一说,老伴心疼,把一件棉衣塞给他:“腰上、腿上的护垫要戴好,这棉衣也别脱,可千万别受了凉!”

  就这样,何向京成了这个盛夏集控室中“全副武装”的“棉衣侠”,出去操作脱了,回来了再穿上,大棉衣加上护膝、腰垫,整个人看上去鼓鼓囊囊的。

  有人打趣他是“内功精湛”,也有人劝他老胳膊老腿的悠着点,何向京总是默默一笑,该干嘛还干嘛。“这帮老哥们和我差不多,都是老运行,高血压、糖尿病、腰椎盘突出,就没两个身体真正没毛病的,其中几个年纪稍微小点的是各专业专工,平时遇到机组大方式运行,还得随时进机房顶班。年龄大点、身体差点,不过大伙可都没二话,既然部门安排来了,那就好好干,总不能上了一辈子班,临要退休了掉链子!再坚持坚持,等到A修结束,就能好好休息休息了!”提起和他一起并肩战斗的这些“老伙计”,何向京动情地说。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