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基层报道

湖北汉川发电公司“四味套餐”激活“安全味蕾”

来源:长源电力 2020-07-03 00:00:00
电力18讯:

安全生产月”期间,国家能源集团湖北汉川发电公司瞄准靶心,不走过场、不走形式,为全体干部职工量身打造“四味”套餐,用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让安全教育触及灵魂深处。

不走过场“回味”久

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落地,活动期间,该公司各部门、各班组人员全面落实安全自查、安全巡查、安全大检查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各级安全员的作用,全面排查安全生产环境、基础设施、消防设施、现场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安全生产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该公司要求各部门制定出可行的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形成闭环管理。针对夏季作业的季节特殊性,该公司狠抓现场安全管理,重点加强“两票三制”管理,强化精细化调整,严控参数指标,强化巡回检查质量,做到设备隐患早发现及时消除,杜绝设备带病运行,同时对施工现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使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做到 “全覆盖”。

学习案例“苦味”重

“要从其他兄弟单位、本单位发生的不安全事件例中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安全活动月期间,各生产部门组织学习了近年来兄弟单位、以及公司内部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不安全事件事故通报及事故处理结果,重点从人的因素、物的因素、管理的因素三个方面,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的缺陷、安全标准化、风险预控等五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提出了具体的防范措施。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安全可以演练 生命不能彩排。”“这起未遂事件如果发生了,我们可能都要坐牢,想想都后怕。” “和兄弟单位发生的不安全事件相比,发生在我们内部的不安全事件更让我们震撼。”该公司安监部负责人表示,要持续做好安全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提高安全教育针对性,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全方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应急演练“针对”强

该公司结合安全风险领域,积极开展应急预案演练行动,查偏补漏,进一步规范应急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圆满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增添安全保障。

活动期间,该公司组织参加并开展二十五项反措知识竞赛活动,以“应急演练+纵深联动”活动为载体,先后开展皮带着火、RB1保护动作、湿式除尘器、电缆沟淹水等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规范应急预案工作流程,全面提升应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能力。

思想教育“醇味”浓

“各级管理人员要带头学习思考,带头宣传讲解,为员工作出示范。” 作为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的压轴戏,该公司树好“风向标”,先学一步,走在前头,传递安全理念。围绕“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这一主题,该公司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技术主管纷纷走上讲台开展安全宣讲活动,结合近年来发生的不安全事件讲解安全生产的基本常识和防范措施等内容,引导大家深入熟悉掌握安全规章制度,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提高安全操作技能。

在各级管理人员的带动下,全体员工深入学习各类安全知识、公司相关管理规定、职业健康知识、事故案例等,同时积极宣贯《安全生产法》,引导一线职工积极参与学习培训,争做安全“达人”;积极参加安全征文活动,大力弘扬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反映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做法,使安全宣贯更加富有创造性、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全力打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