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人力资源

国网重庆电力探索构建人才评价、培训、激励一体化工作机制 构建一体化工作机制 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

来源:国家电网报本报记者 游绍斌 通讯员 谢丽娜 2021-11-28 11:52:18
电力18讯:

  11月4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公示第二批技能等级评价合格人员名单,980名员工将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相应技能等级认证。

  今年,国网重庆电力探索构建人才评价、培训、激励一体化工作机制,着力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目前,该公司技能人才在“巴渝工匠”杯等多个省部级及以上竞赛中共获6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3名员工获评首批“巴渝特级技师”,2名员工获电力行业百名“电力工匠”称号。

  全员动态测评促进学习提升

  10月18日,长寿供电公司运检部安全督查工程师石涛通过了送电线路工技能测评。这是他2009年通过送电线路工技师职业技能鉴定后再次参加送电线路工技能测评。

  “这次参加送电线路工技能测评,相当于对我掌握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进行了一次系统巩固,我觉得很有必要。”石涛说。他从事安全督查工作后,送电专业知识和实操能力急需巩固提升。测评前培训、理论及实操考核帮他巩固了专业知识及技能要点。

  像石涛一样重新参加技能等级评价的员工还有很多。国网重庆电力将技能人员岗位胜任能力测评长效机制与技能等级评价体系融合,开展技能人员全员测评,推进技能人员“终身学习、持续提升”。

  国网重庆电力人资部队伍建设处负责人向彬介绍,该公司今年分层级组织6815名技能人员参加技能等级评价,4897人通过理论测评。截至10月底,该公司已完成实操考核2851人,评价合格并公示1922人。

  为了深入开展技能等级评价工作,国网重庆电力健全评价机制,成立8个专业组,编制理论、实操题库。该公司采取本部与基层单位两级联动方式开展业绩、理论、实操多维评价,认证员工技能水平等级。

  同时,国网重庆电力创新推行“一考双认证”,应用技能评价结果,结合员工实际岗位工种,同步认证岗位胜任能力水平,并实行以3年为周期的常态定检、不定期抽检和复检,动态检验员工的岗位胜任能力。

  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

  国网重庆电力创新培训方式,实施差异化、实用化培训,提升培训成效,促进员工成长成才。

  “这次参加高级工的评价,我一开始心里没底。没想到经过培训中心评价前的培训,加上自己的努力,竟然一次性通过了。”11月8日,奉节供电公司变电二次班副班长蒋鹏知道了自己参加继电保护员(高级工)评价的结果。

  蒋鹏曾经是奉节供电公司的继电保护专业骨干,后挂职到永川供电公司变电专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对技能操作有些生疏。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次评价前培训跟以往的技能培训不一样,除提前了解学员的需求外,还对学员进行摸底考试。

  “我们通过培训前摸底和调研,梳理出学员的专业技能培训需求,然后制订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国网重庆电力培训中心老师许晓燕介绍。

  这次高级工评价前,许晓燕协调专业老师给蒋鹏“补课”、指导他开展大量实操练习。经过专业老师的精准指导,蒋鹏的技能操作水平大幅提升。

  为了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国网重庆电力推出“调研-培训-测评-再培训”的评价和培训模式,通过现场访谈、问卷调查、课堂测验等方式,围绕专业共性需求和员工个性需要,梳理形成8个专业31个工种核心技能点,因材施教,提升培训质效。

  国网重庆电力还对照各工种核心技能,针对性开发了反窃查违标准化作业、配网不停电四步法等150门模块化培训课程,按需设置22个工种59期培训,精准开展培训,促进技能人才成长。

  加大激励力度引导扎根一线

  在技能人才培养实践中,国网重庆电力结合三项制度改革从薪酬、荣誉等方面,加大对技能人员的激励力度,畅通人才成长路径,让一线员工崇尚技艺、增强本领。

  “作为一名员工,我享受着接近四级管理人员水平的薪酬待遇。这体现了单位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和关心。”11月10日,永川供电公司智能运检中心无人机班巡检技术员何涛说。

  2010年,何涛开始接触无人机。多年来,他和同事成功研制喷火清障无人机,解决了高空线路清障作业的难题,还先后研发了四代无人机产品。今年4月份,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提高薪酬待遇是激励人才的重要手段,可以让更多的技能人员扎根基层精攻专业,充实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夯实生产运维基础。在国网重庆电力,享受高岗薪酬、获得荣誉激励的技术人才越来越多。为进一步推动技能人员成长,国网重庆电力从优化用工配置、加强评价培养、加大激励力度、完善培训体系4个方面入手,发布10项重点任务,大力实施电力工匠主力军塑造计划,努力打造一支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相匹配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该公司将在专家人才选拔、薪酬激励、岗位任职改革等方面,特别是在针对核心业务骨干、高技能人才的高岗设置、技能津贴上,加大向一线倾斜力度,引导技能人员扎根一线建功立业。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