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人力资源

激活队伍活力 提升管理水平——国网吉林电力试点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

来源:国家电网报张文玉 马大庆 2021-04-07 22:41:49
电力18讯:

  “2020年,桦甸市供电公司被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命名为2020年度吉林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是国网吉林电力所属各单位中唯一一家获得这个荣誉的企业。”3月31日,在吉林桦甸市供电公司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会上,该公司职业经理人代表刘铁石介绍2020年的经营业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该公司实行的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分不开的。

  2020年9月份,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综合考虑经营管理实际和干部队伍现状,率先在桦甸市供电公司开展内部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经过半年的实践,试点单位的经营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管理契约化 让能者上庸者下

  2020年上半年,国网吉林电力经走访调研、科学研判,发现所属部分单位尤其是县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较薄弱,存在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不畅等情况。通过分析,该公司发现是由于干部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僵化等一些深层次矛盾引起的。为解决上述问题,国网吉林电力决定通过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的方式开展职业经理人选聘工作。

  国网吉林电力根据近三年同业对标指标排名对44家县公司开展了经营管理水平、干部队伍结构和人员配置情况分析,同时综合考虑队伍稳定情况,并结合各地市公司党委试点意愿,选定在吉林供电公司所属桦甸市供电公司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

  在选聘方式的选择上,国网吉林电力结合自身实际需求,打破年龄限制,面向企业内部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在职员工开展内部市场化选聘,并优先考虑在艰苦一线地区担任班组长或有东西人才帮扶经历的员工。

  国网吉林电力通过与职业经理人签订聘任协议,健全聘期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评结果刚性应用,落实责权对等机制,激发职业经理人的工作积极性。在聘任协议中,该公司与职业经理人约定了解聘条件——在围绕党风廉政、安全生产、单位年度业绩等维度对企业管理、队伍建设等业务实行的定量考核中,若职业经理人未达到约定条件将予以免职。这种契约化方式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得以实现。

  竞聘市场化 变“相马”为“赛马”

  2020年9月3日,国网吉林电力在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中,为试点单位桦甸市供电公司选聘经理1人、副经理2人。

  为确保此次内部职业经理人选聘工作高质量完成,国网吉林电力成立了“竞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订竞聘工作实施方案,严把选聘职业经理人的纪律关、公开关、程序关、审核关;责成第三方单位完成笔试出题、面试考问环节的工作,请纪委参与评分环节监督工作,确保竞聘全过程准确、客观、公平、公正。选聘工作采用内部“市场化公开竞聘”的方式,内容涵盖笔试、面试、综合测评和绩效成绩四个方面,并辅助运用干部能力素质测评系统,对竞聘人员进行全方位考评。

  2020年9月10日,在吉林供电公司大厅内的告示板上,张贴了一则该公司内部职业经理人公开竞聘后的任前结果公示。3名在层层选拔中取得突出成绩的管理人员,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履行工作程序,充实进入试点企业中层领导人员队伍。

  薪酬差异化 向有为有绩者倾斜

  国网吉林电力柔化以往刚性管理模式,批准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单位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在生产经营、选人用人方面可以先行先试,在一定范围内授予试点单位内部职业经理人自主经营管理权。

  桦甸市供电公司结合实际,不断健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退”的人员管理机制,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打破部门、班站所壁垒,围绕3个维度、14项重点专项工作内容,实行“抢单制”绩效考核管理,薪酬分配持续向有为有绩者倾斜。

  国网吉林电力强化资源精准投入,最大限度支持职业经理人破解县公司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和内部管理水平,有力带动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截至2020年年底,桦甸市供电公司职业经理人团队全面完成绩效合约24大项、38小项考核指标。在薪酬差异化机制的作用下,桦甸市供电公司实现了企业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全员工资总额增加8万元。

  在桦甸市供电公司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后,国网吉林电力进一步推广职业经理人制度,于2020年11月组织吉林电力经研院选聘设计中心专业室主管3人,吉林电力检修公司选聘500千伏松原变电站负责人2人。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