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人力资源

探索育人育才新模式 实现教育质效双提升

来源:国家电网报本报记者 张妮 通讯员 金巾 2021-04-03 22:05:43
电力18讯:

  

  3月22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属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第一期)在国网大学(国网高培中心、国网团校)开班。204名学员聆听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李蓉讲授《学好党史 奋勇前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两个小时的课程结束后,学员王庆贤意犹未尽。他说:“我打算课后去国网大学‘云课堂’平台党史学习教育专区继续学习相关内容。”

  “云课堂”平台是国网大学2020年2月17日推出的线上教育学习平台。为助力公司广大干部员工上好党史这堂“必修课”,今年3月4日,国网大学“云课堂”平台上线党史学习教育专区专栏和公开班。截至3月31日,该平台已经开设9大特色栏目,上线40门权威党史课程、1500余道试题、136幅百年辉煌图片展等内容。

  两年来,国网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四平台、两基地、一窗口”(公司战略服务平台、知识管理平台、人才培养平台、绩效改进平台,党建培训基地、团青培养基地,国际交流和对外开放窗口)功能定位,深入推进国际领先企业大学建设,支撑公司各类人才培训培养,开展线上线下培训923期,培训153万人次,为公司输送政治素质强、党性观念好、业务水平优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坚持党建引领 全力强根铸魂

  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教育培训全过程,在业务培训中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把业务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结合起来?国网大学制订了《培训项目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课程设置实施细则》,建成了涵盖党的理论教育、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六大模块的课程体系、师资体系、项目体系和案例体系,新建两个党性教育主题教室,依托国网大学“云课堂”开设党建、团校、纪检监察等专区,丰富党性教育等课程2100余门、案例448个,举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19期公开班,65万人次参加学习。国网大学通过情景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在线课程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吸引力和影响力,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员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020年,国网大学建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和党性教育主题教室,设置“新时代”“新思想”主题展板,收录瞿秋白、焦裕禄等革命先烈、优秀共产党员的视频资料,通过讲师讲解、视频讲解、展板展示等方式让学员学习党的理论,感悟初心使命。

  3月24日,国网大学党建部员工谢清带领直属单位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贯班学员到两个主题教室参观学习,并作了详细讲解。参观学习结束后,学员主动找到谢清说:“这种近距离、互动式的讲解方式特别好。老师讲的内容我都听明白、学进去了。”主题教室2020年8月投入使用至今,国网大学教师为30多期培训班学员讲授70余场课程,培训3000余人。

  结合当前形势和公司系统各单位需求,国网大学制订了党员教育分层分类培训方案,按照职责、职务、党员类别将培训对象分为两大类13项,开展精准化培训。国网大学教学培训部处长陈东平说:“我们的初衷就是满足广大干部员工多种学习需求,结合不同单位员工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该方案自2020年2月17日实施以来,获得国网河北、福建、安徽电力等多家单位的支持。今年2月,国网河北电力“砥砺初心·赶考奋进”党员教育系列培训班开班。这一系列培训将持续到年底,该公司将有2万多名党员参加学习。

  提升培训质效 服务公司发展

  2020年5月18日,由国网营销部主办、国网大学承办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公开班在国网大学“云课堂”平台开班。学习完“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等14门课程后,来自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赋能工作办公室的学员孔庆儒说:“这些课程内容丰富权威,让我掌握了多种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方法,了解了公司有关要求,指导我更好地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工作。”

  两年来,国网大学坚持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到哪里,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主动落实公司战略、融入公司业务运作和专业管理,把能源电力行业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公司规章制度、管理要求纳入培训内容,全力服务电网主业、金融业务、国际业务、支撑业务、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举办了改革攻坚、提质增效、产业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18期公开班和433期专业培训。此外,国网大学还根据时事热点开设、更新相关培训课程,组织论坛等,邀请专家学者到“国网大学讲坛”授课,87万人次参加学习。

  3月1日,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国网大学跟进举办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对碳达峰、碳中和进行解读,并在“云课堂”上线相关课程。3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现场讲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电力系统发展及挑战”,讲座在国网大学“云课堂”平台同步直播,吸引4.9万人线上学习。

  看完直播后,国网经研院输电规划中心专责曹阳说:“郭院士的讲座不仅有对电力系统近期、中期、远期发展阶段的分析,也提出了实现路径和关键问题,希望国网大学今后多办这种论坛。”

  为了创新办学模式,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国网大学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提高办学能力,拓宽办学领域和市场,与中央党校、中央团校、中大院、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13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中央党校举办国际化研修班、国际论坛,与中央团校联合举办团青干部和“青马工程”示范培训,打造青年政治骨干培训特色品牌、公司总部管理人员和地市公司负责人等旗帜培训项目。该校于2020年9月17日到25日协办第11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与第5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2020年9月28日到12月2日举办电力市场主体等产业链培训。

  搭建线上“融平台” 创新培训模式

  3月25日,国网天津电力安监部员工姚远在“云课堂”平台参加了《安全事故调查规程》在线考试,系统立刻显示了他的成绩。3月25日到31日,国网安监部在国网大学“云课堂”平台举办《安全事故调查规程》在线测试,公司系统内10多万名安监、发展等专业员工参加考试。

  2019年8月,国网大学注册一级域名(www.sgu.com.cn),采用云服务架构,自主开发建设运营“云课堂”平台,支持PC端、手机端、iPad端。2020年2月该平台上线后,形成了培训项目、课程、师资、案例、题库、学员“六大体系”,涵盖线上线下、培训管理、资源共享和专区学习等模块功能,能够支撑155万人同时在线学习,为公司员工提供在线知识服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网大学线下培训暂停,但干部员工培训学习工作不能停。从当年2月份开始,国网大学通过“云课堂”平台持续更新海量课程,开展各类线上培训。2020年4月14日,公司驻外员工线上培训开班,来自公司各驻外机构和11家境外单位的320多名员工在“云课堂”平台接受了为期47天的远程培训。国网驻日办主任助理袁玉湘说:“在‘云课堂’平台完成学习任务既安全又方便,对于某些疑难点,我们还可以反复观看学习,加深理解。”

  目前,国网大学“云课堂”平台成为全员、全专业、全层级、全过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学习平台,注册学员已突破72万人,拥有4000余名师资和6730余门课程、1030余篇案例。该平台已举办357期培训班, 149万人次参加学习,学员累计完成学习4002万学时,还开发了公司安全生产、战略宣贯等业务专区以及省级电力公司、直属单位培训专区共63个。

  面向“十四五”,国网大学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和公司专业重点工作,围绕“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总体布局,开发系列课程,举办系列培训;办好碳达峰、碳中和系列论坛和公开班,打造清洁能源知识枢纽和人才培养基地;完善覆盖公司全专业的“云课堂”专区专栏,做好网络大学有关专业学院支撑,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