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人力资源

钻研技术有韧劲 不遗余力育人才

来源:国家电网报宁静 张浩然 2021-11-28 11:52:18
电力18讯:

  

  11月5日, “德耀中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山西晋城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四级职员、正高级工程师宰红斌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连日来,宰红斌一直忙碌在运维检修一线。11月12日,在山西晋城35千伏台白线、尹演线、润东线等输电线路查勘现场,宰红斌与设计、施工人员一道开展线路铁塔防雷改造设计验收。此项改造采用了宰红斌自主研发的三相不平衡绝缘配置方法。1993年从部队复员后,他从事输电运检专业工作28年,已获得18项省部级及以上技术成果奖项,出版技术专著6部。

  专注采空区铁塔沉降防治技术攻关

  宰红斌的家乡陵川县有一条锡崖沟挂壁公路。这条公路是他的前辈和老乡一钎一钎从悬崖峭壁上生生凿出来的。那种艰苦创业的韧劲和不服输的精神深深影响了他。

  宰红斌的日常工作就是巡检线路,平均每天要步行20千米。他巡线走过的地方大多是煤矿采空区。采空区输电线路铁塔地基时常沉降塌陷,容易出现倒塔断线、塔身构件断裂等情况。宰红斌一直琢磨着用技术手段解决这些问题。

  在近十年时间里,他从未停止相关研究。一次偶然的机会,宰红斌参观福建省南靖县的和贵楼。看到这座建立在泥沼上的建筑时,他瞬间联想到了采空区的铁塔。和贵楼的地基底下用横竖交错的树木织成了“筏”,保障了整个建筑在300多年里各类地质灾害中安然无恙。这个巧妙应用一下就点通了宰红斌。

  “我们应用了平衡和悬浮的原理,在塔基填充球体,使塔基自动适应地面的沉降倾斜。”宰红斌介绍了他于2018年带头攻关取得的“输电线路采动损害快速防治技术与应用”成果中最重要的塔基部分设计的原理。

  2019年1月,“输电线路采动损害快速防治技术与应用”成果获得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二等奖。在2020年11月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会上,评审委员会评价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取得国家专利授权82项

  7月份,宰红斌团队研发的专利“齿轮齿条放线滑车”走出国门,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并一举斩获银奖,随后又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技术研发是他的工作方式,也是生活方式。在生活中,他保持着思考状态。10月14日4时34分,宰红斌醒了,脑子里灵感闪现,翻身打开手机,记下“基于时间区间的运维动态变化数据”这个创新要点。这是宰红斌手机记事本里第875条记录信息。

  无论睡觉、吃饭、走路,只要脑子里出现灵感,宰红斌都会及时记录下来,逐渐摸索,明晰攻关方向,最终形成成果。2020年3月份,宰红斌提出35千伏线路相导线不平衡绝缘差异化防雷方法,采用“弱相持弱、强相加强、相相差异”的原则,开展线路三相不平衡绝缘配置改造,减轻雷击相间故障对主变压器的冲击,减少永久接地选拉造成的线路非故障停运次数。

  目前,这个防雷方法已在晋城电网80%以上的35千伏输电线路应用,覆盖线路长度超过720千米。以往,珏玛线、阳北线、新晋线等35千伏线路遭遇雷击次数较多。经过防雷改造后,这些线路的雷击跳闸率平均下降75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宰红斌共取得国家专利授权82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6项、国家外观专利授权8项。

  发挥带动作用培养青年员工

  11月16日,在宰红斌输电运检技能专家工作室举行的业务研讨会上,宰红斌向青年员工介绍了他设计防鸟金具的灵感来源。“宰红斌借鉴了故宫瓦片弧形长度恰巧是鸟类爬距的设计,改进了防鸟金具。这个创意太绝了!”青年员工王昊说。

  2012年,晋城供电公司成立以宰红斌名字命名的输电运检技能专家工作室。宰红斌利用工作室这个平台,经常向青年员工讲解线路基础维护相关理论和实践经验,并围绕正在推进的科技创新项目组织深入研讨。2013年,宰红斌输电运检技能专家工作室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

  在宰红斌的带动下,晋城供电公司形成一支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培养出32名技师、工程师等专家人才,取得36项创新成果。2018年,配电运检专业员工原慧斌、王长清自主研制的创新成果“配网不停电作业系列工器具”通过了国家电力工业电气设备质量检测测试中心鉴定,截至目前已销售500多套。2020年8月份,审计管理创新团队的成果“库存物资长期积压及虚假利库数字化审计平台的研发”获中国水利电力质量管理协会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交流活动一等奖。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