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企业风采

【一带一路旗舰篇】开启发展的崭新曙光——印尼明古鲁电站投资建设纪实

来源:电建海投李胜会 刘向晨 2019-11-21 09:05:53

千百年来,地处苏门答腊岛明西南一隅的明古鲁省,长期面临着缺电的困境,曾让这里的工业发展举步维艰,为明古鲁建设一座电站,被印尼政府纳入国家35000MW电力规划项目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印尼期间,首次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给诸多电力短缺的国家和地区送去了光明和发展机遇。

2016年10月,在印度洋拍打的苏门答腊岛的西海岸,中国电建集团旗下的电建海投公司把“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投资建设的印尼明古鲁电站正式开工。从此,沉寂的明古鲁,开启了快速发展的崭新曙光。

以电建实力建设当地最大项目

从印尼首都雅加达乘坐1小时飞机抵达明古鲁,再驱车前往明古鲁南部的的奥莫河谷,沿线树木葱茏,草茂丰盛,一座现代化的电站屹立在印度洋畔——明古鲁电站近在眼前。

明古鲁电站项目由电建海投公司与印尼INTA公司合资建设和运营,总装机200兆瓦,总投资约3.61亿美元,年平均发电量约14亿度。这座距离首府100公里的电站,将在25年的商业运营期里,为明古鲁省提供持续稳定的工业和生活用电量,这将使之成为明古鲁有史以来最大的电站,也是该省目前最大的外资投资项目。

电建海投公司董事长盛玉明说,明古鲁电站是在充分市场竞争条件下,中国电建在印尼获得的首个火电投资项目,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电建的企业实力,将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政府“全球海洋支点”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走进电站,烟囱高耸,厂房壮观。主厂房9米层集中控制室里,偌大的显示屏上,几十种数据闪烁跳动,中印尼员工正进行着一系列调试和试验工作。

然而,时光拨回到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灌木丛。

为打造一颗“海上明珠”,中国电建汇聚了旗下优质资源,电建海投公司作为投资主体,项目设计方为华中勘测设计院,监理方为上海电力监理咨询公司,施工方为水电八局,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再次彰显。

电建海投公司总经理杜春国多次赴施工现场,推动项目参建各方有效实施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四位一体”组织管控模式,聚焦“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环保”五大要素统筹协调,助推工程建设大踏步向前。

地质条件液化、震陷、沉陷、桩基负摩阻及线路征地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相继被3000多名中印建设者们攻克,确保了工程节点进度,工程质量合格率100%,未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

为当地经济发展装上“推动器”

佐哈密是一名资深安全工程师。在这之前,由于当地工程建设的滞后,他一直在外岛工作,当得知电站开工建设的消息后,和许多在外工作的明古鲁人一样,他立即回到了家乡,投身到明古鲁电站的建设中去。

在他看来,电站不仅仅对明古鲁省和苏门答腊岛意义非凡,而且大大促进了当地一些小微企业的发展。

项目建设过程中,仅在印尼境内的施工机械等移动设备及水泥沙石等主材采购总金额达4000万美元,先后有14家当地公司或合资公司投入项目建设。涵盖桩基施工、临时营地建设、清表回填、土建施工、安装施工、烟囱施工、码头施工及输变电工程施工等多个施工区域,极大带动当地工程施工产业发展。

明古鲁省长罗西丁·梅尔赛说,电站的建设将为明古鲁省提供优质电源及稳定的电网,大大促进明古鲁地区旅游业和工业的进步,对明古鲁省经济发展发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各行各业都会从中受益。

最直接受益的还有当地传统的煤炭产业。五年前,低廉的价格、高昂的运输成本,曾经让明古鲁的数十家煤炭企业关闭,随着电站的投产,每年近100万吨煤炭的采购量,无疑为当地煤炭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据明古鲁发电公司总经理赵勇介绍,明古鲁电站建设了配套的卸煤码头,从当地采购煤炭,就地转化为电能,输送到苏门答腊岛各地,这将使得明古鲁电站的煤电一体化集成释放效应更加显著。

没有电力,就没有工业,没有工业就没有就业,没有就业就没有安定和富足。明古鲁电站的建设投产,将实现当地人几十年来的夙愿,有了明古鲁电站的电力支持,当地政府也将随即出台工业发展五年规划,计划开展咖啡、椰子等农产品深加工,推动明古鲁省工业起步,为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开启崭新的曙光。

中国品牌叫响印度尼西亚

明古鲁电站选用是“哈哈上”组合,即哈尔滨电机厂的空水冷式静态励磁发电机、哈尔滨汽轮机厂机组出力115MW的汽轮机、上海锅炉厂的450t/h 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三大主机)。

不仅仅是三大主机,电站的关键阀门、三大泵、四大管道等均也是中国制造,两台机组选用最先进的二次再热技术。定海神针般的工程桩、气势磅礴的钢结构、五菱品牌的救护车,还有沙地驰骋的“东方红”拖拉机、力大无比的SANY履带吊……在明古鲁施工现场,这样的“中国制造”随处可见。

与此同时,电站主体、卸煤码头及相关设施均由中国公司采用中国标准设计,高精尖的全站仪、经纬仪、水准仪、光谱仪、超声波探伤仪、合像水平仪、千分表等仪器,明古鲁处处彰显的还有中国标准,中国智慧。

据统计,明古鲁电站的建设将带动近1.5亿美元的中国“制造”和设计“智造”登陆印度洋畔的苏门答腊岛,这里正在成为中国装备、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产业链”走出去的重要集散地。

一个项目不仅是一个工程,更是一张向世界递出的中国名片,向全球贡献中国方案,分享中国技术,共享发展成果。

在明古鲁电站,来自中国的工程师,毫不保留的将中国先进的施工技术、管理理念及管理经验传递给印尼员工,提升了当地从业者的施工技术水平,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当地由于多年缺乏大型建设项目而工程管理、施工技术等匮乏的缺憾,也为电站下一步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任重道远,行则必达。在明古鲁,不同肤色的职工,因为“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而重燃梦想,解决的是经济难题,造福的是当地民众,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出新的华章。

清晨,太阳跃出印度洋的海平线,金色的阳光冲破云层,照耀着明古鲁电站雄伟的厂房。 1号机组正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着清洁电能,2号机组不久后也将并网发电,这座能源基站,正在编制出一张“能源之网”,生生不息,璀璨夺目。

未来的日子里,在这片投资建设的热土、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国度,中国电建将与印尼各方广泛合作,携手共进,开启明发展的新引擎,成就一段新的传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