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企业风采

光明使者——陕西锦界和府谷电厂扩建500千伏送出工程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山东电建史晨阳 2019-11-21 08:59:34

陕西北部、秦晋蒙三省接壤之地,黄河揽怀南下、长城横腰西飞,这里沟壑纵横,峁梁相接,在这片黄土高原上,一条条银龙穿行碧野,一基基铁塔牵手相连,电建铁军用智慧和汗水写下了输送光明的不朽篇章。

蓝天,白云,青纱帐。由山东电建宁夏公司建设的陕西锦界和府谷电厂扩建500千伏送出工程位于陕西北部榆林地区。该工程项目包括锦界电厂~忻都开关站线路工程和府谷电厂~忻都开关站线路工程,跨越陕、晋、冀三省。陕西段线路全长105千米,新建铁塔241基。

为落实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能源局明确将该工程列入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该工程的建设对解决东部地区电力资源相对短缺的问题,缓解东部地区的环保压力,促进“西部大开发”进程,实现西部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满足河北南网的负荷发展需求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凝聚合力打造鸿篇巨制

2017年11月,人员进点,开始线路复测,2018年5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恶劣天气和复杂的地质抗争的战役全面打响。

项目沿线地质复杂,期间经过岩石、煤矿、沙漠等地理环境,导致前期征地问题迟迟不能解决。为全速推进工程建设,项目部积极与业主单位多次协调沟通,秉持“急业主之所急”的原则,积极成立征地协调小组,配合业主单位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以加快征地问题快速解决。

随后,项目部严格编制和执行工程倒排工期,按计划制定详尽的月、周、日建设进度安排,细化任务和目标到每一天。还通过召开协调会、推进会等形式,协调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形成推动工程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项目建设有效推进。

建设大幕一拉开,项目部全体人员日夜奋战在锦界和府谷电厂扩建500千伏送出输变电工程上,用心血浇灌起传供能力的钢铁城墙,用实际行动一点一滴编织送电线路的鸿篇巨制。

过关斩将“跨越”千辛万苦

项目沿线地形复杂,其中有多达42基岩石基础,64基涉及林地基础,另外,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工程项目线路跨越情况复杂,是工程建设的又一难题。在锦界放线段中(双回线路),共跨越32条电力线路,光伏场;一档内跨越2条铁路,1条电气化铁路,3条公路、1条330千伏、2条110千伏线路。

这样的施工环境为项目建设、协调实施加大了难度。

为了顺利完成三条铁路的跨越工作,项目总工杨自江配合专人辗转奔波在西安、延安、绥德、锦界之间办理铁路跨越手续。由于铁路单位管理层及多,签署的配合协议、安全协议、实施方案都需要相关部门会审,一套手续办下来光盖章就60多个,花费时间5个多月。

不仅如此,为了配合当地铁路单位要求,项目部组织8人到陕西宝鸡学习考取《线路防护员》《驻站联络员》证书。在跨越铁路的施工期间,铁路局根据铁路运行图,安排施工天窗期,有效时间每天只有不定时的两小时。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团队不畏艰难、全力以赴,仅仅用五天时间完成了锦界段3条电铁路的跨越工作。

按照业主单位的风险等级,带点跨越110kV以上的电路均属于四级风险,危险系数极高,一旦出现安全事故会对施工人员造成严重人身伤害,除此之外,还要赔偿对方损失。即便如此,我们也要迎难而上,发扬宁夏铁军‘三不、两一切’的白城作风。”项目总工扬自江说。

为了顺利完成跨越工作,项目部积极与相关单位协调办理跨越手续,签订安全协议,并多次召开内部会议,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协商、编写施工方案。为降低风险,项目部与线路单位协商推出线路重合闸模式,精确测算封网方案,确保当电路掉落时,能顺利被封网拦截且不接触到带点线路,除此之外,项目部还设计特殊保护措施,采取张力防线并在线路上挂放两个滑车,作为二次保护。

经过精心设计和严格的施工流程,最终带点线路跨越工作顺利完成,且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后来提起这件事,项目部人员还心有余悸,但这就是宁夏电建人面对困难的智慧与勇气。

由于地形原因,42基基础要浇筑在岩石坑上,为了不破坏丰富的煤矿资源,项目施工团队用冲击钻、开山斧代替现场爆破,就这样一钻一钻,一斧一斧,挖出了一个又一个十几米深的岩石坑,保证工程顺利推进。

这就是宁夏铁军,即使身处险境,也能逆势而上。

“目标不是命令而是责任”

今年10月份锦界府谷项目进入施工高峰期。

锦界和府谷两段线路的切改工期原计划为10月8日至10月31日,共计24天。由于切改工作涉及河北省、山西省和陕西省三省协同停电和切改完成后按时恢复供电国网总部将工期压缩至21天,且实际停电施工许可时间为10月9日下午3点。

进入施工高峰不久,项目部又接到国网华北分部调度中心通知,要求10月28日和29日,分别开展锦界段和府谷段恢复送电前的测参工作,实际有效施工时间被压缩为18天。

本来就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现在有效是施工时间又被缩短,对于项目团队来说,无疑是场噩梦。紧急时刻,尽管困难重重,但本着“想业主之所想,急业主之所急,为业主服务”的理念,宁夏电建毅然表示将坚决按期完成切改工作任务。

“目标不是命令而是责任”。项目经理李宗哲说。

为保障10月31日三省同时恢复供电的时间节点不变,项目部积极与建设单位领导沟通,从建设单位管理的临近在建工程抽调人员,同时投入到切改工作中。切改工作高峰期时,施工人数达到330人,项目部所有人员投入到锦界和府谷两段切改线路的施工现场,每人负责一个施工区段。

为了保证切改工作按期顺利完成,项目经理李宗哲每天晚上组织大家梳理剩余工作量、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倒排工作量,细化和控制关键性工作。并要求所有员工与施工作业班组同时上下班,保证所有高风险作业有专人负责,时刻把安全这根弦绷紧,并随时提醒现场施工人员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切改施工期间,连续下了两天小雨,气温骤然降至零下。为了保证测参工作按期进行,面对高山峻岭、施工条件差等客观困难,项目部积极发扬“三千”精神,所有参建人员不畏艰难,迎难而上,连续坚守、奋斗在一线,终于10月28日圆满完成切改工作,得到了业主领导的高度赞赏。18年项目部荣获建设单位 “优秀施工项目部”,李宗哲被授予“金牌施工项目经理”荣誉称号。

“说实话,最初选择宁夏电建时,我们是有疑虑的,但经过一个项目的考验,你们用实力证明了,宁夏电建是一支能打硬仗,靠得住的队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建设分公司领导说。

从建设前期业主对我们的质疑,到如今的肯定和赞誉,这是宁夏电建人履行“做最好的乙方”的。   

“乘”的力量  “加”的胸怀

这是在工地上的一个镜头——

早上5点,天刚蒙蒙亮,吊车、挖机、铲车就一起轰鸣起来,就像每天清晨闹钟一样准时,在空旷的工地上形成动听的人机“交响曲”。

一会儿,太阳从地平线上虽露出了一点点,但此时此刻,大家早已是汗流浃背,工作服已经没有一块是干的,基坑里的施工人员,不停的用手擦拭着流过眼睛的汗水,以便可以视线清晰的干活。

每一个施工点都有班长、安全员、技术质检员在现场监督,项目部管理人员每天与施工人员同进同出,与施工人员一同坚守一线,为了同一个目标奋战到底。

战严寒,斗酷暑,对宁夏电建人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的惯例。工程建设期间,碰到了两个盛夏三伏时节,参战的施工队员和项目管理人员每天顶烈日酷暑,忍受着蚊虫叮咬,争分夺秒,决战在工程一线。他们每天清晨就早早进入工地现场,常常要忙到晚上8、9点钟才能回到宿舍。为了节约工期,他们将每一个白天发挥到了极致。在这项体力与智力的双拼的工地现场,他们没有八小时工作制,没有午休,连吃饭都像在打仗。为了赶工期,他们往往几个月都不能回家一趟。

“从项目团队到施工队伍,这是一支意志坚定、精诚团结的队伍。”

长期以来,为了加强施工队伍的能力、强化安全意识、减少习惯性违章,项目部利用站班会、安全交底等方式加强施工队伍思想意识的提高,过程中加强指导监督,真正做到了将施工队伍纳入为我们自己的管理体系,充分展现了“宁夏电建+”的胸怀。

“严”与“爱”

“这个项目培养出了四个年轻的项目总工,也让一批年轻人成长起来!”项目经理李宗哲欣慰的说,“干一项公司,出一批人才”,这也是李经理对自己的要求。

项目部最多的时候有14人,其中青年员工占了近一半。经过两年多的锻造,赵世伟、刘华、杨成春、魏亮等四人已经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项目总工,并在公司其他项目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张树亮、宋建洲、姜瑞,这些年轻人在老师傅们的带领下,立足岗位,快速成长,攻克了一项又一项艰巨的任务,俨然成为项目建设的主力。

“李经理隔三岔五的就会把我们这些青年员工召集在一起,跟我们谈心,了解我们的思想动态、情绪变化,给我正确的指引,鞭策我们加强学习,他毫不吝啬对我们的表扬,也绝不姑息我们的失误,在他的严与爱中,我们才能快速成长起来。”技术员姜瑞说到。

经过数百个日日夜夜的连续奋战,山东电建宁夏公司的光明使者克服重重困难,把一座座巍峨的铁塔竖在了黄土高原之上,把一根根冰冷的银线牵向了远方的光明。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得金。”这群为了电力建设年复一年无悔奉献着自己青春的电建人,他们以意气风发、永不服输的精神,笃定信念,砥砺前行,时刻展现着电建人的卓越风姿,他们无愧于“电建铁军”的称号。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