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企业风采

【央企先进】大唐亭子口公司:三大效益彰显央企责任

来源:大唐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2019-11-21 09:02:06

  在红军北上抗日出发地——四川广元这片红土地上,屹立着集团公司入川“桥头堡”项目——亭子口水利枢纽,它不仅是国家完善长江防洪工程体系控制性骨干水利枢纽工程和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还是四川省“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关键性工程。

  该枢纽具备40.67亿立方米防洪库容和2×500吨的航运能力,可满足近292.14万亩农田灌溉以及200多万人城乡供水,其年设计清洁发电量30亿千瓦时,具有拦沙减淤、梯级补偿、拦污净水等公益功能。该水利枢纽是川东北地区与长江中下游发达地区优势互补的重要通道,是嘉陵江实现全江通航及高等级航道达标升级的龙头枢纽,也是推动秦巴山区脱贫致富的引擎,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重要贡献。大唐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度“中央先进集体”称号。

 

2018年7月11日,亭子口水利枢纽泄洪

圆梦老区建起一座丰碑

  2006年,集团公司扛起央企社会责任大旗,正式开始建设这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同年8月,一批批大唐水电人来到这里,以担当、奉献、创新的精神,优质、高效、安全地建成集团公司水利水电示范工程。2013年6月18日,该公司提前半年下闸蓄水。2014年5月1日,该公司实现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相比国家批复工期提前约8个月,顺利实现“水利民生、和谐致富、水电精品、保本微利”目标,为国家水利民生项目企业开发建设运营交出了一份优秀的实践答卷,真正做到了“安全生产好、投产发电早、移民搬迁稳、综合效益好”,并成功入选“2013年度全国最有影响力十大在建水利民生工程”。

 

亭子口水利枢纽全貌

提质增效公益利民促长远

  亭子口水利枢纽是唯一一个央企控股建设水利民生工程项目,实现了老区人民心中的“水利梦”。

  该公司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统筹推进安全生产无事故、优化运行创典范、电量营销“生命线”、政策争取“公益牌”、盈利提升上台阶、基建收尾早验收、党的建设为统领、文化治企促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安全、绿色、智慧、价值共享、持续成长”的美丽亭子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2019年10月末,该公司实现投产发电以来安全生产长周期记录2273天,累计清洁发电超133.4亿千瓦时,成为地方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引擎和支撑。该公司先后荣获2018年国家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称号,中电联“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称号,连续六年荣获集团公司“文明单位”称号。

 

2019年3月3日,该公司团员青年到对口帮扶的苍溪县岫云村开展“精准扶贫传承雷锋精神”主题活动

扶贫攻坚抵御洪水保一方幸福

   在川言川、在川思川、在川为川。一直以来,该公司坚定不移地推进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和产业帮扶,助力当地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为老百姓创造就业岗位,帮助四川省苍溪县岫云村、三会村脱贫奔康。同时,该公司构建扶贫长效机制,携手岫云村全国首创“以购代捐”,使岫云村从当地有名“极贫困村”一举成为四川省首批“四好村”,并助力三会村深入推进“农旅结合、文旅相融”的致富新模式,从源头上拔掉“穷根”,切实堵死了“返贫”路,于2018年1月率先脱贫摘帽。

  该公司还成功将2018年“7·11”超50年一遇大洪水削减至6年一遇,为保障嘉陵江下游数百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立下大功,受到国家防总、水利部、应急管理部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四川省防办高度肯定。

  2019年6月29日,该公司升船机正式启用,标志着亭子口水利枢纽具备“防洪灌溉、城乡供水、清洁发电、拦沙减淤、拦污净水、交通航运”六大功能,为秦巴山区、川陕革命老区借助“黄金水道”建成全面小康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未来,大唐亭子口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央企责任,专注改革创新、文明生态、水利民生,按照集团公司“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的总要求,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上,书写新时代新风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