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电力与法

【法治建设在行动】金竹山公司:打造法治金电大格局

来源: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 2019-12-08 21:27:35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发展的动力,着力抓好“七五”普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和一线职工为重点对象,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该公司开展法律法规培训

机制保障,普法工作实现全覆盖

  机制健全,组织保障。坚持组织领导,是开展普法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要求。为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该公司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和“法治企业”领导小组,加强对法制教育工作的领导,在大局上主导普法工作的进行,及时对普法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考核,解决普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规划引领,精准普法。该公司根据上级公司要求和指导意见,结合公司实际制定《法制宣传教育“七五”规划》《“法治大唐”建设实施方案》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明确了法治建设、普法工作的责任和分工,并把履职情况作为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题学习、企业信息门户以及外部媒体等平台,积极开展“规划”内容宣传。

分类施策,学法用法特色突出

  抓住关键,引领学法。为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学法用法的意识,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专题学法,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坚持学习定期化、制度化,注重加强对新出台的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的学习。

  公司把领导干部、经营管理关键人员作为普法的重点对象,在学习内容的安排上,将“七五”普法的学习内容与“法治大唐”建设的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将《公司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当作重点学习内容,通过邀请专家进行培训、开展制度大讲堂、组织参加湖南省无纸化普法在线学习考试等方式,做到公司领导班子、中层管理人员、生产经营关键人员全覆盖,使公司干部职工在熟悉法律、法规的情况下,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将普法学习与日常工作的开展结合起来,提高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真正使普法工作落实到实处。

  阵地建设,特色突出。“七五”普法期间,该公司在法制宣传阵地建设上,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公司网站上开辟依法治企专栏,设立法律咨询室,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利用碎片时间开展流动普法,在通勤车上播放法制宣传视频,利用公司职工乘车时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制教育;创办企业法制学校,实行电化教学,职工普法学习覆盖率达100%;在公司图书馆开辟法律图书角,为职工、家属学习法律知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方便。

该公司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夯实基础,法治工作卓有成效

   专题宣传,营造氛围。“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期间,该公司以“安全生产月”“国家安全日”“12·4”法制宣传周为结合点,在公司网站特意开设了标准化管理专栏,介绍普法活动新动态和新法规,并为一线班组、职能部门、中层管理人员发放普法学习资料;通过悬挂横幅标语、知识讲座等活动积极做好“七五”普法的宣传工作,形成了各期宣传活动高潮迭起的良好局面,在全公司上下掀起了普法宣传、学习的高潮。

  依法治企,规避风险。该公司始终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放在工作首要位置,对涉及企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及电力法律法规都组织认真的学习和领会,并邀请法院相关人员到公司交流普法和法治建设意见;在重大生产经营决策中坚持依法决策、按程序办事、按制度办事,实行法律顾问参与咨询制度,有效规避了企业经营上的法律风险。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和优质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员行为规范得到全面提升,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全面提升,硕果累累。该公司按照“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总要求,细化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持续优化法治工作,逐条逐项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提升了公司法治建设管理水平,公司民事纠纷调解率实现了“三无”(即无民转刑、无纠纷引起的群众性械斗和非正常死亡、无纠纷调处不当引起的群体性上访)工作目标。2018年,该公司荣获集团公司“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一流企业”“先进单位”“文明单位”、湖南省“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等多项重磅荣誉;2019年4月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