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电企

国家电网:建设法治企业 保障基业长青

2019-12-04 00:00:0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要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央企工作中当好排头、做好表率。全面推进法治企业建设,是公司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

  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全面落实2019年中央企业法治工作会议各项部署,以“基业长青、法治先行”的理念,围绕“当好法治央企排头兵”目标,深入推进法治企业建设,不断提升法治力,为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完善法治建设顶层设计 从源头上提升法治力

  行法治之道、筑发展之基,首要任务就是谋篇布局,做好顶层设计,推动法治基因在建设百年老店的过程中“生根发芽”。

  今年是公司法治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年。3月6日,公司召开2019年法治企业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到2021年,初步建成与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具有一流企业法治力的法治国网目标。

  公司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努力健全体制机制,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对法治建设、合规管理等工作作出专门批示和具体部署,并在国资委《国资报告》上发表署名文章《争当法治央企排头兵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结合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新时代战略目标,公司修订《全面建设法治企业的意见》《法治企业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滚动修编法治建设专项规划并纳入公司整体发展规划。压紧压实各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回头看”,开展总法律顾问述职工作,专职法律顾问持证比例进一步提升。结合工作需要,调整公司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党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常态机制,持续健全法治工作组织领导机制。

  法治力是企业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公司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在健全机制、落实责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成为法治企业建设进程中值得被铭记的年份,公司持续提升法治力有了可靠保障。

增强法治支撑保障作用 依法决策再上新台阶

  防范风险,始终是法律服务保障的首要任务。

  今年,公司将法律法规要求贯穿于各项业务运转全过程,做到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救济。公司业务发展到哪里,法律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法人治理本质上是规则之治。公司不断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开展公司制改制后股东权利行使与集团管控法律问题研究,提出股东规范行权优化举措。在研究规范法定代表人授权管理方面,公司编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授权管理办法(试行)》,并构建以法人治理授权和管理授权为框架,以合法合规性审查(审核)制度、授权清单制度和定期报告制度为重点的授权管理体系。今年,公司共办理法定代表人授权3.1万件,各授权业务在授权范围内平稳有序开展。

  加强企业法治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企,都是为了保障公司改革发展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公司强化改革工作法治保障,围绕增量配电改革、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信息通信产业混改、综合能源服务等公司深化改革重大任务,把法律服务和保障挺在一线。国网法律部紧密配合公司内部重组整合、产融协同及IPO上市等资本运营各项举措,提供全过程风险防范及法律支撑;积极服务集体企业规范管理,进一步防范关联交易违规风险,坚持依法合规参与集体企业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服务企业经营管理,在总部层面,公司围绕输变电资产收购、对外股权投资等重大决策事项,出具法律意见书17份。在基层,各级单位深入推进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实施办法落地实施,累计出具审核意见书3149份,有力保障了重大决策依法合规。与此同时,公司着力提升合同管理质效,完善公司合同文本体系;审核签订经济合同105.83万件,金额2.73万亿元。按照“工作流程优化、法律审核规范化”思路,公司还编制采购文件法律审核指引,着力解决招标法律保障重点不易把握、审核标准尺度不一等问题。

  有着“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美誉的青海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国网青海电力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电磁污染投诉纠纷管控,积极消除公众误解,有效应对输变电设备电磁污染相邻纠纷。

  公司加强法律案件纠纷管理,落实“凡案必登”,深化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中心合作,推进立案信息实时推送。与此同时,公司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扎实推进触电人身伤害案件压降专项整治行动,触电案件同比下降51.8%。

  印发年度法律风险控制计划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编制实施6947项控制计划;针对日常经营管理的薄弱环节,发出957份法律风险提示书;立足保障国计民生、推动电力行业发展和电力法律法规运行客观实际,积极配合和服务公司法、电力法、能源法等涉电法规修订;梳理分析境外业务法律风险,开展境外诉讼纠纷实证研究,提出健全境外诉讼风险应对处置建议……这一年,公司深化法律风险管理、推进重大涉法问题研究应对、加强海外法律风险防范,多措并举推动法治企业建设走向深入。

持续深化合规管理 依法合规经营再出发

  合规管理是企业适应环境变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保障。

  随着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国家监管要求日趋规范,也对企业运营的规范性、透明度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今年,公司贯彻国资委合规管理工作部署,落实《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在去年开展合规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向建设制度完备、覆盖全面、管控科学、运转高效,具有电网企业特色的合规管理体系目标迈进。

  推进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公司成立合规管理委员会,设置合规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编制印发《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合规倡议书》。全部所属64家单位均成立了合规管理委员会,构建起了自上而下、统一运转的组织体系。

  推进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公司研究出台《合规管理办法(试行)》,加强业务部门、法律部门、监督部门“三道防线”建设,构建覆盖所有专业的合规风险库和底线清单;组织相关部门编制《公司国际业务合规管理办法》,为公司依法合规开展国际业务提供指导。

  突出加强重点领域合规管理,公司将网络安全和大数据、反垄断、境外业务、新能源等作为合规管理的重点领域,根据不同领域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问题研究分析,推动各重点领域工作实现合规管理。

  专项治理“关联交易、靠企吃企”问题,公司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和公司党组部署,认真规范“关联交易”,构建防范违规关联交易的长效机制,防范违规关联交易风险。

  强化“硬件”,也要提升“软件”。国网冀北电力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着力强化全员合规意识,国网江苏电力构建“两级三层”合规风险防范体系,国网四川电力把合规管理全面有效融入基建专业领域,国网国际公司全面规范境外投资、运营及境外从业人员合规管理,国网南瑞集团大力规范境外设备贸易的合规工作……这些机制创新,给公司合规管理落地创建了可行的实践经验。

  11月6-8日,来自公司各单位共计46名合规负责人齐聚一堂,参加今年度的合规负责人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中央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公司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境外法律风险防范管理、公司反垄断及数据合规实践、2020年宏观经济展望与合规管理等,来自国资委、中国宏观研究院专家及国内著名咨询机构、律师事务所的专家为学员们授课。

  行动迅速有力,来源于意识深入人心。如今,全社会法治意识、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公司也在持续增强全员合规意识,着力推进合规培训全覆盖,推动合规培训纳入各单位培训计划,在6期公司总部中层领导和各单位领导培训班中增加合规培训课程,组织公司系统合规负责人、合规联络人培训班,持续提升全员合规意识和认知水平。

提升法治队伍战斗力 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今年以来,公司加强组织体系建设,落实总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了总法律顾问在保决策、防风险、促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据统计,今年公司总部层面涉及法律事项党组会28次、议题56项。27个省级电力公司成立法律服务保障中心,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工作质效有力提升。

  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公司深化人才培养,壮大法治队伍力量,积极引进法律人才,在国内知名法律专业高校开展招聘宣讲,有计划地招聘法律人才,分专业建立诉讼、招投标、合同、制度等专家库。目前,公司系统共有法律人员3140人,其中专职法律人员1237人,持证达969人,队伍素质持续提高,一支高质素专业化的法律人才队伍已经成型。

  在全社会崇尚法治精神的当下,作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尤其重要。公司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坚持理念先行,落实“全员守法”,在“4·15”国家安全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的法治“主题日”里,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把宣传法治观念、培育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思维、养成法治工作习惯作为宣传教育的主要目标,提高全员依法履职水平。

  目前,公司已经连续3年发布《法治企业建设蓝皮书》,上线运行网络大学法治学院,丰富了全员学法用法体系。公司在第十五届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活动中荣获了优秀组织奖,是32个获奖单位中唯一的中央企业。

  在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在宪法宣传及自治、法治、德治等领域赋予了新的内涵,创建的“群众路线、法治思维、源头治理、网格管理”“十六字”工作法成为“枫桥经验”在法治领域的新表现。

  另外,在天津、在陕西、在湖南、在蒙东,各单位创新的普法形式多种多样,动漫、抖音等新媒体使培训内容生动有趣,农民画、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都成为了宣传法律知识的载体。由法律顾问自编自导自演自制的普法专题系列,以及广大职工自创普法节目,形成了电网企业独特的品牌效应。通过岗位谈宪法、法治沙龙、法治大家谈等活动,送法下基层、讲法到一线,营造出和谐的法治环境,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身处新时代,公司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推进法治企业建设,加快建设与“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相适应的法治国网,用法律的武器助力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筑牢公司健康发展、基业长青的根基。

  信息来源:国网法律部,国家电网报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