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要闻

【向强而行】评论: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2021-09-30 00:00:00
电力18讯:

【向强而行】评论: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发布时间:2021-09-30 信息来源:

  

  

  中核集团第六届科技工作会暨首届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业已圆满落幕。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中核集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开启高水平核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目标明确、意义重大。会议深刻认识和把握“三新一高”要求,高度彰显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这一新时代主题,其间发布的《集团公司“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以及核工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等前瞻长远、谋划深远,为中核集团在建设核强国道路上加速奔跑提供了强有力引擎。

  出身高科技,立身高科技。中国核工业自诞生之日起便自带高科技基因。赓续传承了这一基因的中核集团,多年来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方向,持续加大力度开拓进取,“十三五”期间,从重大科技任务的完成到科技创新体系的完善建设,从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的日趋成熟到高科技人才队伍的建立培养,实施了一项项重大举措,取得了一个个重大突破,奠定了登高望远、实现跨越的坚实基础,确立了加快建设核强国的奋斗目标。

  自立高科技,自强高科技。历经磨砺的中核人早有深切体会,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无论是当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下“两弹一艇”基业,还是改革开放以来铸剑为犁、奋发图强书写“国之光荣”,尤其是近年来励精图治、厚积薄发,从打响自主三代核电品牌、亮出“国家名片”到抢占先机、自主把握核能发展方向,乃至全产业链各领域科技创新捷报频传、硕果累累,中国核工业发展的里程碑上始终镌刻着“自主创新”“自强不息”的深深印记。而在建设核强国的征程上,中核人更将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敢于担当的勇气、百折不挠的毅力,向一个个核心关键技术堡垒发起冲锋,占领世界核科技制高点,把中国核工业发展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创新高科技,机遇高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科技进步的灵魂。而能否抓住强核强国进程中带来的做强机遇、“双碳”目标下产生的做大机遇,更加依托于高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当今世界,日新月异,唯有切实了解掌握新观念新技术,以超前的眼光、宏伟的气魄,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精心布局、创新开拓,才能把握从国家战略地位提升到赢得市场博弈的机遇。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不但体现在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引领上,也体现在高效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的创新环境支撑上。为此,近年来中核集团在指导科技创新开展、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搭建创新平台、重奖创新团队等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已经初见成效。今后的自主创新中更将着眼于提升高科技水平,持续深化改革,通过创新发力,抢抓发展机遇,推动我国核工业跃升上行,达到新的世界级高度。

  锚定目标,实干笃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装备着高科技引擎的中核集团,将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厉兵秣马、勇往直前,力争追赶国际核科技大潮潮头,成为新时代的引领者。

  (中国核工业报评论员)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