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电力文苑

喜欢过年

2022-01-31 00:00:00
电力18讯:

  进入农历腊月,离年就不远了。在我的家乡福建建瓯,大家见面聊得最多的是板鸭晒了几只、红酒酿了几坛……总之三句不离当地特产,句句跟年货有关。

  每年过年前最热闹的就是弓鱼了。弓鱼工艺是一种在建瓯流传上百年的旱运鲜鱼技术。养殖户仅凭一根麻绳,就能将从池塘里捞出来的活鱼身上的泥腥味去除干净,然后再将鱼捆绑成弓形,鱼儿在离开水的情况下仍能存活一周。每次弓鱼现场,围观的人群里三层外三层,稚童看不到就骑到大人脖子上。

  看完弓鱼,很快就到了农历大年三十。这一天是大家最忙碌的一天,贴春联、换床单、放鞭炮、准备年夜饭……

  小时候家里贴的春联还是自己写的。从集市上买来红纸,仔细叠好用剪刀裁开,笔墨纸砚拿来,摆开在八仙桌上,爸爸负责写对联和横批,我负责写福字。写好之后,我们用自己煮的浆糊把对联一一贴好。年味在红纸黑墨中慢慢晕开。

  妈妈则在灶台边炸肉丸子。她拿着一双筷子,不停地拨动油锅里的丸子给它们翻个儿。待到丸身金黄色,妈妈就将它们夹入一只圆形铁捞子里。我趁着妈妈不注意,拿起一个塞进嘴里,瞬间酥香萦绕唇齿。妈妈瞧见了会假装生气责备我,但看到我狼吞虎咽的样子,又会忍不住笑出声来,我也跟着“咯咯”地笑了起来。

  除夕夜的重头戏是春节联欢晚会。一家人挤在沙发上盖着棉大衣,兴致勃勃地看着歌舞,盼着魔术与小品,最后在《难忘今宵》的歌声里昏昏欲睡。到十二点就该放鞭炮了。我跟着爸爸到院子里,爸爸摆好鞭炮用烟点燃,一时间,里里外外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响个不停。火光将天边都映得发亮。从这里仿佛能看到火红的日子、美好的明天。

  农历大年初一,一早起来,我穿上新衣,先给爸妈拜年,收个压岁钱,再跟着爸爸妈妈一起给爷爷奶奶他们拜年,最后出去挨个给长辈拜年。年味在路上相遇的一声声“过年好”里传递着。

  成家以后,我依旧很喜欢过年。但那种喜欢不再是小时候盼望的新衣服和新鞋子,也不是大人们手里的红包。过年变成了一种陪伴和守候。好像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我们才有时间好好陪陪家人,茶余饭后聊聊家常,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寻得片刻休闲。

  岁月悄悄地走过,过年像一道道刻入记忆的年轮,留下很多美丽的印痕。我们在一个又一个新年里穿梭辗转,让心愿和新年一起出发。

  时光飞逝。春节每一年如约来临,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足安乐。感恩我们生活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在新的一年里,祝人人康健、家家祥和。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