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电力文苑

过年说

2022-01-31 00:00:00
电力18讯:

  说话间壬寅虎年来了。

  年是什么?年是精心酿制的一坛老酒,在除夕之夜隆重开坛,释放出醇厚的香气。

  年是光阴的刻度与礼赞。《尔雅·释天》仿佛一位老者,捋着胡子解说他的讲义:“夏曰岁,商曰祈,周曰年。”《千字文》则像位戴副大眼镜的先生,抑扬顿挫地说着自己的发现:“年矢每催,曦晖朗曜。”

  农历腊月是入年的关隘,人常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一过,家家户户就开始为“年”而忙了。一碗腊八粥,是中国农历新年的序曲。之后,送灶神、扫尘、准备年节食物、剃头沐浴、年画窗花装饰门庭、年夜饭、守岁、拜年、贺新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年节仪式等候着期待辞旧迎新的中国人。

  春节不仅是一个时间概念,更承载着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社会伦理的情感重心。

  辞别旧年、团圆守岁、迎接新年,是这个节日重要的仪式,而这些仪式的背后,是中国人内心最温暖、最柔软之所在。

  过年要吃团圆饭,要守岁。响着鞭炮,燃起火头,贴上对联,挂上灯笼,送走一个年的结尾,迎接一段新鲜岁月的开篇。

  年是首期盼的长调。我们期盼着在新的一年里都能有些小进步、小惊喜,期盼家庭和睦,万事顺意。我极欣赏拜年的相互走动和拜年的问候。一声“过年好”,传递着一种默契与情感,饱含着祝福与期盼。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观念的变化,春节习俗也在悄然地发生着改变。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过去的登门拜年逐渐转变成了线上拜年。拿出手机点开视频,网上照样唠。手机那头,想按老礼儿拜年,想发红包,想掏心窝子,全行。

  近两年,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越来越多人选择就地过年。过年的方式无论如何变化,阖家团圆的心愿和共度佳节的传统仍不会改变。

  过年的关键在团圆。亲人还是亲人,无论身处何地,有相聚的心,年就圆满。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