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电力文苑

玉虎迎春添喜气

2022-01-31 00:00:00
电力18讯:

  我们家和虎很有缘分。我出生那年是虎年,母亲为我做了虎头帽和虎头鞋,将祝福和期盼缝进里面。弟弟生下来虎头虎脑的,父亲给他取名为“虎”。

  又迎来了一个虎年。在我们家,进入腊月,忙年的节奏渐渐紧张。年酒酿好,腊货腌好,除尘扫屋也必不可少。当家中一切收拾干净后,打肉糕就成了最具仪式感的事。肉糕是湖北东部地区的一种传统糕类食品,由红薯淀粉、猪肉末混合后蒸制而成。

  我家制作肉糕的过程充满仪式感。奶奶从置物架上取下红漆的木盆洗净,等木盆滤干水后,再从大瓦缸里取出一大块肥瘦相宜、抹了盐的新鲜猪肉,去皮、切片,然后将片切丝。切完就是剁。奶奶把砧板放进木盆,将切好的肉丝堆放在砧板上,再用刀反复剁,手起刀落间,肉丝渐渐成了肉末,加入鸡蛋清和调制好的红薯淀粉浆,再放入葱姜蒜盐等,向一个方向搅拌均匀,再用力摔打上劲约20分钟,直至打成粘稠状,就可以进笼蒸了。

  蒸肉糕的过程大约需要一个小时。我和弟弟站在灶台边,紧紧地盯着放着蒸笼的大锅,里面飘出的香味馋得我们直咽口水。

  爷爷边往灶膛里添柴加火,边讲故事转移我们的注意力。爷爷的故事很多,很有趣……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但肉糕的吸引力还是远远大过故事。奶奶掀开蒸笼盖的那一刻,我们几乎同时扑向灶台。可此时肉糕还未制作完成,需要刷上蛋黄液再蒸3分钟,然后“落红”——点上可食用色素,然后不停地抖动蒸格,让颜色散开。

  抖的力度和方向也很有讲究。这门手艺奶奶早已练得炉火纯青。随着她的动作,蒸格里的肉糕上瞬间绽放出朵朵红花。那红充满新春的喜气,预示着新的一年日子更红火。

  肉糕做好后,奶奶用筷子扎出一小块放在碗里。我伸手就拿,顾不上烫嘴,狠狠地咬下去。米的清香和肉的软嫩充斥口腔,那种爽快,那种香味,那种积蓄了一年的渴盼,就在这个时候一下子释放出来。那一块块肉糕,是岁月,是人情,是滋味深厚的世间烟火。

  后来,奶奶打肉糕的手艺传到了母亲手里。如今做肉糕时,电动绞肉机代替了手工剁肉,用电蒸锅也不需要起灶烧火,更省时省力。肉糕也不再是逢年过节的专属。但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肉糕飘香的味道就是我们的年味。

  今年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第二年。我在的小城随处可见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路上的车流量也日渐增大。在外打拼一整年的乡亲们有的选择就地过年,有的手持核酸检测报告归来。无论怎么过年,内核都是辞旧迎新和祈福期盼。

  虎年即将来临,期许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我们的祖国大家庭各族儿女心连心,手挽手,祝母亲永远繁荣昌盛!愿我们所有人明天更美好,生活更幸福。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