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电力文苑

春联福字里的浓浓年味

2022-01-28 00:00:00
电力18讯:

  近期,各地纷纷开展迎新春送文化到基层等活动,来自各行各业的书法爱好者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为广大群众写春联、写福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单位也组织职工文艺骨干以志愿者的身份,开展送文化到基层、送春联到一线等活动,用文艺大餐增添浓浓年味。

  志愿者是指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收取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服务的人。他们提供的志愿服务有很多种。与那些侧重关照人们物质生活的志愿者不同,文艺志愿者关照的是人们的精神生活。他们的演出,他们的作品,取材于人民,又服务于人民,为观众、听众、读者送去心灵的慰藉。客观上说,送春联也好,送福字也罢,事情本身并不大,但这类文化活动有着深厚的民俗传统,会给人温暖的感受。作为年俗的一种,春联、福字所承载的精神情感早已扎根在国人心中。不管经济如何发展,社会如何变化,年味、年俗在人们心里的地位都无可替代。这也是文艺志愿者提供新春写春联等服务的意义所在。

  真正的志愿服务,要服务到人们心里。对于广大基层工作者和普通居民来说,过年收福字、收春联,不仅可以找回熟悉的过年氛围,还能表达对来年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憧憬。春联和福字所包含的意义不只在“礼物”本身,更在“礼物”所表达的吉祥喜庆的祝愿。春联和福字都是赠送的,也可以让一些家境并不宽裕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当然,文艺志愿者也不局限于送春联、福字,还可以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技艺。放眼当下,以文艺盛宴的方式庆贺新春已成为或者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将人们爱看的文艺表演送到身边,看他们满心欢喜的样子,处处欢声笑语,这浓浓的年味就飘散开了。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