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电力文苑

耄耋老人,万件红色藏品 传承红色精神

2022-01-21 00:00:00
电力18讯:

  “感谢王老的大力支持,《集邮册里的党史》18期栏目终于全部刊登了,读者反响非常好。”2021年12月11日,河北省邯郸日报社文艺部主任刘秀君来到邯郸供电公司退休职工王连增老人家中,将一沓具有特殊意义的报纸交到老人手上,并表示感谢。

  出生于1938年的王连增是一位有5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退休后,多方收集、收藏红色文物、文献和资料,共收藏红色文物上万件。他用这些藏品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并带着家人一起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价值。

  500余枚邮票

  述说党的百年辉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国欢庆。王连增老人倾力设计策划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辉煌》邮集展。展览共展示了96件贴片,包含王连增老人收藏的500余枚邮票。

  一张张邮票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百年实践,也饱含着王连增老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其中有些邮票非常珍贵,如华北解放区发行的纪念建党28周年套票(7枚)、东北解放区发行的纪念建党28周年套票(3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套票(4枚)。

  这套邮集还参加了邯郸市博物馆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邯郸党史大型图片文物展,在当地引起了广泛关注并赢得好评。

  刘秀君得知王连增老人的这部邮集后,非常感兴趣,带领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多次登门拜访王连增老人,并采访拍摄。从2021年6月26日起,《邯郸日报》连载王连增老人收藏的“红色邮票”,共计18期,向读者讲述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光辉历程。

  王连增老人说:“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能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我感到十分荣幸!”无论形式、无论地点,只要展览有需要,他都全力配合。

  光荣在党50年

  收集红色文物上万件

  2021年6月,王连增老人和老伴李克勤老人都收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退休前,王连增老人长期从事党务、宣传工作,对党史了解颇多。他退休后,老同事建议他利用多年积累的党史知识,进行专题邮票的收集。从收集建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建军等主题邮票开始,王连增老人爱上了红色收藏,并一步步扩大收藏范围。

  “红色资源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我在收集邮票时,发现红色资源的有些所有者不懂得其中的文化价值,就感到很可惜。我觉得很有必要对红色资源进行系统收集、整理和展示。”王连增老人说。

  2004年8月2日,王连增老人在报纸上看到一条出售精装两卷本《毛泽东选集》的消息。他立刻征询老伴的意见:“这套书非常珍贵,咱们去不去看?要不要买?”

  王连增老人收藏有多个版本的《毛泽东选集》。经过深入研究,他确定这个版本的《毛泽东选集》由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编印,于1948年出版,正是他寻找多年的版本。

  第二天,二老冒着滂沱大雨,坐火车赶到了位于河南省安阳市的卖主家中。王连增老人捧着那套保存完好的《毛泽东选集》,仔细翻看,不舍得撒手。

  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王连增老人退休以来,一直在收集、收藏邮票、老票证,毛主席像章、画像、石像,革命时期的书籍、报纸等红色文物,累计已有上万件。

  以藏为用

  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价值

  王连增老人说:“搞收藏,一为学习和研究文化,二为发现和利用信息,三为传承和发扬精神。”

  2008年以来,王连增和另外两名志同道合的老同志治梦林、刘汉承联合邯郸当地50多名红色文化爱好者,以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重点,开展红色资源的抢救性收藏。他们坚持“抢救、收藏、研究、利用”八字理念,以藏为用,研究红色文物,讲述英雄故事。

  王连增老人除了打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辉煌》邮集外,还打造了专集《毛泽东足迹》(邮集)、《能源中的瑰宝——电》(邮集)等,共19部。

  王连增老人在研究红色文化资源的同时,还撰写并发表文章百余篇。参展时,他自己当讲解员,向观众讲述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党史故事。

  王连增老人经常带着藏品参加各种红色文化展览,最远到过云南。他将收藏多年的红色文物、文献、资料制作成精品展示集,增强红色资源的表现力,扩大红色资源的传播力,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价值。他制作了泡沫展板、折叠展框、文档册等,让展品易保存、易搬运、易摆放、易展示。王连增老人三分钟就能布好一个小型展览。如果有大型展览,他整理好的藏品用一辆车也能装得下、拉得走。

  在家里,王连增老人也办起了“展览”。每当有人登门拜访,王连增老人都会问:“我这里有一个小型展览,你有没有兴趣看一下?”李克勤老人笑着说:“他这个家庭展览,从亲戚到朋友,从邻居到同事,从老人到小孩,人人都能来听,人人都能听懂。”2020年10月26日,王连增老人和家人一起登上了河北卫视的《中华好家风》节目。他说:“我要继续搞好红色收藏,继续发扬我们家庭的红色家风,为人民做更多的事情。”

  如今,王连增老人的女儿王利英也参与父亲的红色收藏事业,力所能及地陪伴和帮助父亲。她说:“父亲也是我的老师,我要把他热爱的红色收藏事业传承下去。”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