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电力文苑

光明的火种

2022-01-21 00:00:00
电力18讯:

  1927年年初的一个深夜,在江苏常州震华电厂东门总变电间的控制室里,三个年轻人围在值班桌前开会。他们压低的嗓音透出紧张与肃穆,脸上有按捺不住的激动。窗前,还有一个人在掀起帘子警惕地向外张望。当天,他们在敌人眼皮底下秘密成立了党支部。这是江苏电力史上第一个党支部,他们中带头的是王寿生。

  星火初露 秘密成立党支部

  王寿生是上海人,1906年出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上海杨树浦电厂、高昌庙兵工厂参与工人运动。1926年3月,王寿生受中共江浙区委委派,来到震华电厂,以外线工的身份为掩护,调查了解情况,筹建党组织,后又回到上海。

  1926年7月,北伐战争开始。在军阀的控制下,常州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工人遭受资本家沉重的剥削,每日工作时长超过12个小时,工资却非常微薄。同年10月,为加强江苏各地党组织的发展和建设,王寿生再次被委派至震华电厂开展革命活动。与他同行的还有另外两名共产党员,分别是常州铁路机务段火车司机王根根和武进电灯公司(常州供电公司前身)员工施庆厚。

  军阀一边在常州城肆意劫掠,一边打击进步力量,给革命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当时只有20岁的王寿生以震华电厂东门总变电间值班员的身份为掩护,积极宣传党的思想,发展党员,组织群众。杨宝森就是王寿生发展的第一名共产党员。

  王寿生私下里常常给工友们讲上海工人的罢工斗争,讲共产党的先进思想。在他的宣传鼓动下,杨宝森等一些工人积极分子加入了党组织。1927年1月,中共常州独立支部成立,直接受中共江浙区委领导,与常州纱厂、布厂、油厂及铁路上的工人建立广泛联系,秘密发展党的组织。至1927年3月,震华电厂已有9名党员。

  星火绽放 发动工人开展革命斗争

  党支部成立后,领导党员发动工人开展革命斗争,先后在组建工会、发动工人运动、为工人谋取利益等斗争中取得胜利。

  1927年2月,中共常州独立支部根据上级指示,决定成立统一的工人组织。2月28日,王寿生召集有关工厂的工人积极分子代表,在局前街交通旅社秘密成立常州最早的工人组织——武进县总工会,王寿生任第一任委员长。

  3月,得到国民革命军即将到来的消息,党支部制订计划,分头行动。杨宝森带领铁路工人秘密收集、打造破坏铁路的工具,以便临时阻断铁路,防止军阀部队逃跑。王寿生发动群众连夜做了上千斤馒头,准备了数十斤大头菜(咸菜),为北伐战争储备物资。他自己则乔装成卖大饼的,出城到陈渡桥一带的军阀驻地侦查情况。

  3月19日夜,杨宝森等组织工人把鞭炮放在空油桶里,于东门城外燃放。寂静的夜晚,鞭炮在铁桶里爆炸的声音如枪声大作,对敌人造成巨大威慑。工人们到处高喊:“革命军来啦!”一时间,军阀部队军心大乱,连夜逃走。

  此后,中共常州独立支部遵照上级党组织关于“迅速摧毁反动势力,壮大工人力量”的指示,推动工人运动不断深入。王寿生发动工人与资本家谈判,提出增加工资和缩短工时的要求。经过3天的激烈交锋,厂方同意将工作时间由每天12小时改为8小时、工资增加四至六成。震华电厂由此成为常武地区第一个实行8小时工作制的工厂。

  星火燎原 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4月14日,反动势力在武进县城组织了一批地痞流氓散布谣言,制造借口,包围了总工会。在场的工人同志劝王寿生暂避风头,王寿生以问心无愧为理由拒绝。国民党右派将他诱骗至县公署,加以扣押。常州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被迫转入地下。

  5月2日,王寿生等被判处无期徒刑。12月19日,他被押至南京江苏第一监狱,1930年9月被移解至苏州江苏第三监狱。即使在监狱里,王寿生也没有丧失革命斗志,积极为狱友争取利益。监狱方克扣口粮,他带领狱友绝食抗争,迫使监狱方妥协。

  1937年,王寿生越狱后悄悄回到戚电厂(原震华电厂)。此时电厂已被日军占领。王寿生回到武进县前黄镇,与宿元博、汤澈等组建抗日武装“江苏省民众义勇军”,投身抗日战争。1945年10月,王寿生在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时年39岁。

  翻开珍贵的档案,拂去历史的尘埃,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斗争画面跃然眼前,王寿生、王根根、施庆厚、杨宝森……一个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从革命的烽火中走出,革命火种越烧越旺,终成燎原之势。

  (江苏常州供电公司供图)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