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实践案例

践行绿色发展 筑牢生态屏障丨五中全会精神在三峡⑬

2021-02-23 00:00:00
电力18讯:

  本网讯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出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发展蓝图。三峡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本网重磅推出“五中全会精神在三峡”系列,深入三峡集团建设生产运营开发一线,在工地、在电厂、在风场、在科研基地、在助力乡村振兴路上,反映基层声音、记录发展故事,一起探寻五中全会精神如何在三峡集团落地生根……

  第十三站 我们来到

  三峡集团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

  

海报设计 熊鑫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海上风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是风电技术的前沿领域。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引领海上风电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三峡集团的重要使命。2015年,三峡集团与福建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海上风电资源禀赋优异的福建作为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海上风电的重点实践区域。

  

  三峡集团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聚焦清洁能源,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装机总规模近36万千瓦,建成后共安装59台风机,引入多家知名风电厂家,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加快推动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应用。

  

  2020年,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累计生产5.86亿千瓦时清洁能源,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三峡力量。2020年7月,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清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这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单机容量亚太地区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在年平均10米/秒的风速条件下,单台机组每年可输送4000万千瓦时清洁能源,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12800吨,二氧化碳排放33500吨。

  

  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的理念,在提升生态系统质量与稳定性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三峡新能源福建能投公司积极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采取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等形式,开展生态补偿及恢复工作。同时,投入资金将湿地资源及水鸟监测列入专门科研课题。至今,课题研究已开展5年。科研人员根据兴化湾鸟类分布特点和工程建设本身的特性,提出切实可行的保护对策,为环境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十四五”期间,福清兴化湾海上风场将持续稳定运行,源源不断地贡献绿色能源,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三峡力量;公司也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为提升生态系统质量与稳定性不懈奋斗。

本文文图由三峡新能源福建能投公司提供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