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观点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大唐广西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深刻认知 坚定笃行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唐广西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20-08-11 09:39:27
电力18讯: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以战略思维提升责任担当之勇、以历史思维提升科学推动之智、以辩证思维提升统筹兼顾之谋、以战时思维提升组织实施之能、以底线思维提升防范风险之虑,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此,大唐广西分公司深刻认知并坚定笃行。

  以战略思维提升责任担当之勇。战略布局陆上、海上、海外“三个桂冠”,做强做优做大桂冠电力,是广西分公司党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要求的具体思考和实践行动,是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重要支撑,源于担负起集团公司在桂发展的战略任务。我们始终将打造“三个桂冠”融入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大局来谋划和推动,胸怀全局、放眼大局,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公司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脑中想事、心里装事、行动干事,主动担当作为。

  坚持一手抓资源获取,一手抓资源转化,层层递进,波浪式前进。我们坚持公司系统“主要领导50%及以上的时间和精力抓发展”,加快新一轮“三进”工作深化,加快资源项目化转换。我们在战略上抢抓“四个窗口期”,战术上推进“两个项目化”管理,全面谋划落地“十四五”项目入盘纳规;同时,放眼区内区外、辐射全国,积极争取国内重点区域新能源项目布点。我们要统筹推进红水河流域新能源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经济走廊;实施海上风电策略,同步推进大唐新能源产业园建设;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和广西加大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重点深化与越南、老挝、缅甸、印尼、孟加拉和尼泊尔等东盟国家的交互往来和资源共享,通过强强联合,提升“海外桂冠”获取资源的核心能力。

  以历史思维提升科学推动之智。在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道路的征程上,既要对认准的事果敢向前,又要知古鉴今用好历史的教科书,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辨识高质量发展内涵,认识高质量发展规律,把握正确前进方向。为此,要在总结历史经验中坚定必胜信心。桂冠电力的成长顺应历次电改,经受住了市场多重考验,不断发展壮大,造就了一支善于和勇于搏击市场潮流的桂冠团队,形成了推动桂冠电力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当前,面对水电市场化改革,我们顺势而为,苦炼内功,提升驾驭市场复杂局势的能力,致力于成为改革的弄潮儿和勇敢者、实践者和引领者。

  与此同时,要汲取历史上行业发展有违高质量发展的教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始终坚持矢志一流率先一流的目标导向,并将各方面工作具体落实到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总目标和“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总要求上,构建一流的管理体系,打造一流的发展质量,创造一流的经营业绩;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在企业具体体现为“为员工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的坚定实践,凝聚起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以辩证思维提升统筹兼顾之谋。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治企能力。我们要坚持以集团公司六次重要会议精神和“五个始终”治企兴企基本方略,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自觉服从服务集团公司总目标总要求,主动化危为机,旗帜鲜明讲政治,巩固发展好形势,凝心聚力谋发展,聚精会神抓落实,坚定落实好“讲政治、抓落实、转作风、保平安”12个字要求,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坚持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联动打造“三个桂冠”。

  提质增效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意。我们要全面落实“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深入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挖出根源补齐短板,坚持向管理要效益;要抓三量、提三效,确保容量增效益增,确保发电效益最大化;要强化风电专项治理,努力对标区域一流。

  以战时思维提升组织实施之能。对于广西分公司,没有比打造“三个桂冠”更紧迫的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我们要坚持战时思维,保持战时状态,发扬战时作风,完善战时机制,强化战时储备,闻“势”而动、顺势而为、借势发力,坚持战略统筹、策略应对、攻略战术相得益彰,以“三略”赢得“三进三出”、资源储备、项目转化、投产生成,确保“三个桂冠”取得实质性突破。

  为此,我们要狠抓工作落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向着目标要胜利,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要强化组织推动,建立基层企业主要领导发展共担、分工明确、重点突出抓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内部高效协同促发展的同向合力;充分运好前期工作组织和激励机制,构筑全员万马奔腾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格局;要做好“十四五”规划研究和编制,抓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外部强强联合、深化战略各方合作;要提高工作本领,提升规划发展、项目管理、工程建设等各级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增强综合能力、驾驭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努力成为分管领域的专家和内行领导。

  以底线思维提升防范风险之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拓展,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重,深刻影响国际政治经济,对走向东南亚、突破“海外桂冠”造成诸多复杂影响。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对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坚定必胜信心信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加强内功修炼,做好进军“海外市场”的人才、技术、知识、资金、组织准备,保障应时而动,干则能成。

  与此同时,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快在建风电项目落地,按照“只争朝夕、千方百计、合力攻坚、务期必成”16字要求,确保新项目投产即增效,坚守住项目发展的效益底线,确保高质量发展成为“三个桂冠”战略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

  面对当前国内国际环境,我们要时刻保持定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各项工作想明白、说清楚、干到位,奋力打造新时代“三个桂冠”,助力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