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电力人物报道

【最美一线员工】青春小将的“电建科技梦”——记电建核电公司薛皓元

来源:电建核电公司董卫强 辛波 闫发苏 2019-11-21 08:59:34

他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他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他们怀揣着一个科技梦,并用魄力、勇气和毅力把梦想变为现实。在电建核电公司,就有这样一批年轻的技术人员,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浇灌着属于自己的“科技梦”,他们的故事里记录着成长与奋斗的艰辛!而新能源分公司的薛皓元就是其中的一名优秀代表,上班仅仅四年多时间的他,如今已然是公司闻名远近“科技达人”。

青春小将“初长成”

2016年,薛皓元在公司华电富拉尔基热电厂“上大压小”1×350MW扩建项目的高压试验工作中,看到传统的高空接线需要人工爬高,极其危险且效率低下,他主动请缨,成立攻关小组。为了解决这个施工中的难题,他苦思冥想,工作之余设计图纸,钻研力学原理,最终他提出通过弹簧储能,应用伸缩连接杆,实现高度可调且可以远程控制的新型高空自动接线钳。

2017年1月,薛皓元编写的《研制新型高空自动接线钳》QC课题荣获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优秀质量管理QC成果奖和第三届山东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随后,他对该课题的知识产权进行整理归纳和保护,并以《高压实验用高空接线装置》为发明创造名称,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进一步推广这项成果,他编写了《新型高空自动接线钳的设计与应用》论文,在《机电设备技术与管理》期刊发表,算是在高压试验相关领域取得了个人突破性的成绩。

新能源项目“显身手”

2017年夏季,由于工作需要,调入新能源分公司。他结合自己所学知识和专业特长,在安装施工中充分研究系统原理,制定合理安装方案,立志在工作实践中开展科技创新。

在河北省涿鹿风电项目风机吊装过程中,由于塔式起重机力矩控制存在偏差,将会直接影响日常施工以及设备性能,容易造成设备停机引发的安全事故,影响项目的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薛皓元想到增加电磁继电器,用以接收微计算机信号进行控制将会彻底解决“构件热膨胀率不同”和“微动开关不灵敏”的问题,并将问题整理提炼编写了《浅谈塔式起重机控制力矩值偏差技术》的科技论文,该论文被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评为2017年电力建设优秀吊装论文。

在山东郓城农光互补项目施工过程中,薛皓元针对其薄膜覆盖和光伏板接地施工工作量繁多等施工难题展开研究,提出采用 “温室保温膜卡簧快速覆盖施工技术”、“光伏板接地安装高效施工技术”等,编写了《“光伏-温室”农光互补项目施工技术》,并于2017年4月,经“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进行了科技立项。最终于2018年1月,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了山东省省级工程建设工法证书。

天南地北“展锋芒”

随着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分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项目遍布全国各地,薛皓元近几年走过了几十个项目,从遥远的塞北草原达茂旗到四季如春的花海之都云南、从东海之滨到西陲边疆,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

华能山东新泰农光互补项目中,他针对既不影响光伏板的牢固性又能达到光伏发电的最大性能指标的施工难点,牵头成立科研小组,通过调研对光伏阵列倾角、高度和间距进行优化,结合光伏阵列下全天有效光照分布情况,编写了《光伏电站自动跟踪系统施工工法》,被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审定为2018年度电力建设工法。他编写的《集电线路无人机牵引导线跨越施工技术》荣获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2019年2月,他的课题《研制集电线路专用无人机》荣获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QC成果二等奖,并使公司在农光互补及光伏电站自动跟踪领域实现突破,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他本人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公司科技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科技创新“先锋官”

自薛皓元加入电建核电公司以来,由他参与的课题众多,其中QC成果3项、职工技术成果奖4项、工法3项、论文4篇。2019年,电建核电公司准备进军海上风电市场,由他牵头并组织的科技项目《大功率海上风电规模化建造关键技术研究》已获集团公司立项,正在紧张的研发阶段。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在各项工作中积累更多的经验,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进取的心态,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突破自我,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助力!”薛皓元坚定的说。

作为90后青年员工,薛皓元的科技梦想是如此务实而又清晰。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那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一个又一个梦想,让我们祝福他收获更多的科技成果,从而为公司的发展、为电建事业的发展贡献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薛皓元(左)与同事进行技术交流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