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商情

【向强而行】中国铀业:创造天然铀科技创新佳绩 助力中核集团科技新飞跃

2021-09-30 00:00:00
电力18讯:

【向强而行】中国铀业:创造天然铀科技创新佳绩 助力中核集团科技新飞跃

发布时间:2021-09-30 信息来源:

  天然铀一直肩负着“强核基石、核电粮仓”的重要职责使命。为保障我国核工业发展,建立健全国内开发、海外开发、国际贸易、战略储备“四位一体”天然铀保障供应体系,中国铀业有限公司以科技进步深化创新驱动,立足国内、国外两个主战场,内外联动,全面提升我国天然铀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十三五”以来,中国铀业实施了龙腾计划、核能开发、三废科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100余项重点科研项目,研发投入21.4亿元,建立了“天—空—地—深”铀矿勘查技术体系,实现了第三代铀矿采冶技术规模化工业应用。在新疆伊犁盆地建成国内首个千吨级铀矿大基地,数字化铀矿勘查采冶、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取得新进展,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地下实验室开工建设,研发平台、人才队伍、基础能力等创新体系建设显著提升。在此期间,科技成果丰硕,获省部级一等奖以上奖项3项,集团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发布行业标准31项,集团标准56项,获授权专利350余项。第三代铀矿勘查采冶技术体系为我国铀资源的重大发现突破与经济开发利用提供了强大支撑,为我国战略核力量建设和核能健康发展做出了重大历史贡献。

  

  科技创新

  推动铀矿找矿取得新突破

  

  中国铀业铀矿地质勘查预测全国铀资源潜力总量创新高,近20年探明资源量相当于前45年探明资源量的总和。“十三五”期间,在通辽地区、二连中部、鄂尔多斯东北部、伊犁南缘等地落实了6个特大和超大型铀矿床,在鄂尔多斯、伊犁、二连盆地突破了3个找矿新层位;在自然界首次发现了零价态铀,新发现6种铀矿物;实现了无人值守航空测量和野外勘查仪器小型化、智能化;绳索取心工艺和泥浆处理设备的采用,显著提高了钻探施工的安全和效率,3000米深部钻探工艺成熟定型;基本建成数字铀矿勘查系统和地质云平台。

  科技创新

  支撑铀矿山实现高效开发

  

  中国铀业铀矿开发突破了疏干矿床、多层铀矿协同高效开采技术,破解了该类铀资源难以地浸的世界难题,疏干矿床铀资源浸出率达75%,多层矿实现由单层开采到多层协同开采,浸出率均达80%以上,在新疆伊犁建成了我国首座千吨级绿色铀矿山;巴彦乌拉数字化铀矿山实现“一人调度全厂”,蒙其古尔和钱家店数字铀矿山建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吨/人·年;地浸采铀二次开发技术应用于新疆737厂,资源回收率提高5%,可使矿山服役年限延长5年;高通量分布式浸出液处理工艺降低水冶成本约20%;海水提铀吸附材料研发取得新进展,成功制备300克黄饼。

  科技创新

  开拓综合矿业、地矿延伸产业新领域

  

  沽源铀钼矿高压氧气浸出新工艺使钼浸出率由35%提高至80%以上,可延长矿山服务年限13年;铀铁、铀稀土等放射性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整体国内领先,部分核心技术国内首创,建成了湖南独居石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了产业规模效益;核级海绵锆(铪)具备了60吨/年的试生产能力,产品性能优于行业标准。

  地矿延伸产业方面,中国铀业掌握了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地下实验室设计、施工、缓冲材料等关键技术,选定了我国首个地下实验室场址,总投资30亿元的地下实验室项目获国务院批复;研制了阿维拉霉素预混剂、粘菌素甲烷磺酸钠等特色新药,打破国际垄断,即将在唐山和内蒙医药新基地投产;利用已有优势技术拓展了页岩气井施工、地质灾害治理、土壤生态修复和环境评价、地热勘查等新领域。

  科技创新

  保障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集团公司指导下,中国铀业联合13家科研院所和高校成立了“中国海水提铀创新联盟”,受到国际关注;新建立铀纯化分离、放射性与稀有稀散矿产、核安保、铀资源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等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改革推进顺利,10家单位改制基本完成;完善了铀矿勘查采冶技术标准体系,目前拥有国家标准46项、行业标准269项和企业标准106项,发布了国内首个伴生放射性矿产开发环境保护技术标准;构建了首席专家—学科带头人—专业总师—项目总师—地矿英才的科技人才体系,在经营管理、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十四五”期间,中国铀业将围绕天然铀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树立全球视野,对照国际标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通过自主创新、引进创新、联合创新,重点突破铀矿勘查采冶关键技术和装备,兼顾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快速提升找矿效率、天然铀产能、难采冶资源利用水平和探采一体化工作效率与效益;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通过搭建战略合作平台,内外联动,多措并举,快速形成技术引领优势,全面提升中国铀业核心竞争力。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保障天然铀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天然铀领域重要问题为导向,中国铀业将致力于突破中子测井、无岩心钻进、探采结合、铀煤协调智能开采、地浸水平井、百万吨级堆浸、采矿无人化、铀多金属共伴生资源定量评价和高效分选等关键核心技术,初步构建第四代铀矿勘查开发技术体系,大力提升找矿和开采的绿色化、智能化水平;创新新类型超大铀矿找矿、复杂砂岩铀矿高效开发理论;力争建成“勘查—采冶—退役—管控”全链条大数据云平台和全球资源勘查开发大数据平台。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

  打造综合矿业、地矿延伸产业新高地

  

  中国铀业将通过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相结合,重点突破内蒙古、新疆、江西等地放射性共伴生资源综合回收和内蒙古贵金属、稀有金属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关键技术,建成3~5个支撑产业化开发的资源综合利用科技示范工程,厚植综合矿业产业多元化发展,大幅提高产业附加值。中国铀业将在高放废物地质处置、核应急航空监测、地热资源综合高效开发、历史遗留地质灾害治理、特色生物医药等优势领域开展技术攻关,扩充现有产业链,构建地矿延伸特色产业技术体系,提升国际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科技创新是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必由之路。“十四五”是我国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天然铀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也面对诸多风险和挑战。中国铀业作为天然铀产业“国家队”,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与时代共进,与国家同行,把精锐力量整合到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来,通过加强组织管理、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科技平台建设和加速创新体制机制等措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三大领域的引领作用,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中国铀业核心竞争力,助推建成“以铀为本、国际一流”的科技型矿业公司。

  (中国核工业报)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