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商情

中核集团在京举办中国海水提铀技术创新发展大会

2020-11-17 00:00:00
电力18讯:

  为了提升海水提铀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动海水提铀科技成果工程化应用,为国家核能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铀资源保障,11月17日,在海水提铀创新联盟成立一周年之际,中核矿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成功举办“聚焦前沿·领创未来”海水提铀技术创新发展大会。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述栋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会议系统总结了海水提铀联盟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提出了海水提铀技术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议;围绕中长期发展规划,各联盟单位代表积极发言,共商今后联盟的发展模式、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共同谋划海水提铀科研工作长远布局,加快构建世界一流的海水提铀技术创新体系;对新加入海水提铀创新联盟的五家单位进行了授牌;与会专家、学者就海水提铀材料设计制备、材料表征与性能测试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

  曹述栋对海水提铀创新联盟在关键技术攻关、评价标准制定、重点实验室建设及海试基地谋划上做出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指出了工作中的不足,强调海水提铀技术研发形势紧迫、研究意义重大。

  对联盟今后的创新发展,曹述栋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联盟顶层设计,完善联盟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联盟各项工作流程,加强分工协作,建立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长效运行机制;

  二是加强科研项目指南梳理,以科研项目为抓手,统筹布局联盟最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海水提铀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加强组织协调,联盟各单位要积极建言献策,整合优化联盟科技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联盟各单位优势,推动海水提铀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定必胜信心,目前联盟已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特种吸附材料和海试提铀装置的重大突破。联盟要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尽早实现海水提铀技术工程化应用。

  集团公司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中国铀业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联盟各单位领导和代表共60余人参会。(李坡)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