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商情

国核示范首届中国・山东核能(装备)产业推介会成功举办

来源:国核示范 2020-10-16 00:00:00
电力18讯:

  10月15日,首届中国・山东核能(装备)产业推介会在国核示范四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推介会由威海市政府、山东省能源局国家电投集团联合主办,荣成市政府、国核示范承办,山东省核学会协办,是国内首次"双循环"核能(装备)产业推介会,主题为"新核能、新产业、新动能",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和一号"核电技术优势和创新驱动力,共吸引了山东省各级政府以及来自国内外能源、装备制造领域的102家企业参与互动、交流、合作。

  在核能产业推介会上,共促成了9个创新创优项目的签约、挂牌,同时招引了5家企业在山东成立分公司,签署了14份政企和企业间的合作协议,总投资金额达20亿元。9个核能产业项目涵盖了技术研发、核能供热、海水淡化、金属防护、设备防护等领域。这些项目的落地是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典型案例,是深化政企互动、实现优势互补的创新实践,是加快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样本,将带动山东产业升级换代。

  其中,由国核示范电站与当地政府签约合作推进的核能供热项目,将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据了解,该项目将在核电领域首次尝试利用目前最先进的低品位(压力小、温度低)抽汽供热技术,该技术能够将发电汽轮机的蒸汽进行充分的利用,减小换热温差、减少热量损失,进而提高供热效率,具有能源利用率高、热源可靠性强、环保效益好的突出特点。以"国和一号"单台机组为例,其供热最大覆盖面积可达1300万平方米,预计减少碳排放量130万吨。相较于传统供热方式,核能供热具有高安全性、高效率、绿色清洁等优势。

  此次产业推介会,为山东省内核能企业搭建了平台,激活并提升了山东核能产业活力,为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带动核能产业链和相关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