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招标新闻

工程公司造价中心:打造全过程造价拳头产品

来源:工程公司 2021-02-04 00:00:00
电力18讯:

“一叶荣华春秋意,年月回首却思量”,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工程公司工程造价中心凭借国华锦界三期全过程造价咨询项目,荣获“世界首例高位布置汽轮发电机组工程建设功勋单位”,捧得委托单位的锦旗致谢;国神鸳鸯湖二期全过程造价咨询项目,圆满完成竣工结算,喜获委托单位致函感谢,对历年的服务支持、造价管理高度评价;国神五彩湾二期全过程造价咨询项目,造价工作细致入微,坚持常抓不懈,不惧地域遥远、人员紧缺,保质保量,获参建各方一致好评。

深耕细作 砥砺前行

全过程造价咨询工作贯穿工程项目的招标阶段,直至项目全面完成竣工结算的全过程,是造价咨询工作中的服务时间最长、最为艰难、最具挑战、专业类别要求最全、专业水平要求最高的一种业务形式,作为集团公司内部专业化服务单位,针对重点项目,工程公司输出专业化服务团队,旨在立足集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集团节支降造,起到造价管控作用。

自项目的初步设计概算审查、收口阶段,该中心作为全过程造价咨询单位则开始介入熟悉、复核工作;各标段的招标流程中,造价咨询单位负责招标文件的复核、现场踏勘、工程量的复核、招标控制价的编制等工作,以及与初设概算的同口径纵向对比分析,与三同“同时期、同类型、同区域”项目的横向对比分析;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对每一个项目价格水平的把握,对每一个单体造价指标的对比分析,对每一个项目的造价不利因素、有利因素的预判,对隐蔽工程的风险测算等等,需要专业严谨的造价师、造价员技术团队,以及庞大的数据基础,方能助力招标流程中,决选出优秀的、有经验的、适合的承包商。在繁琐、多维的现场造价服务中,进度款的支付、投资计划报表的上报、变更预算的审核、高位布置措施费的测算、工程量的核对、定额的套用等,无不体现着技术经济的不可或缺,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工程公司的造价咨询团队,紧紧抓住工程造价服务工程质量、服务工程工期的宗旨,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工程竣工结算工作。

疫情当关 攻坚克难

受到2020年初的疫情影响,与各行各业一样,项目现场的停工、值班人员的滞留、管理机构及施工人员无法返场等一系列问题,给项目单位、各设备厂商、承包商都提出了一张没有答案的考卷。而项目工期吃紧,发电任务迫在眉睫,在这个紧要关头,通过远程协作、反复多次的调研探讨,造价咨询单位紧跟国家及地方疫情联防联控机构的最新发文、人社部关于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电力定额管理总站、地方造价管理部门等相关指导意见,结合项目现场,出具了人员返回现场实施方案、费用补偿激励方案,逐步推进现场的复工复产,同时通过签订补充协议的方式明确补偿费用。

新冠疫情的冲击,常态化防疫的费用支出,对项目工期、项目投资都预示着不平凡的挑战。防疫管理监督人员费用、隔离人员费用、人材机的涨价费用、防疫物资费用、施工降效费用、赶工措施费、应急调遣及协调费用等,都是无法预见、不可避免、不能克服的客观事实,本着风险共担的合同精神,面对参建各方完全不同的利益诉求,如何合法、合规、合理的确定一次性补偿费用、常态化疫情补偿标准等,对造价咨询单位来说,无疑也是巨大的挑战。不可抗力造成的费用补偿,没有先例可循,没有历史资料的佐证,这最大了体现了造价工程师解决疑难杂症、促进公平和谐的合作环境、有效的激励现场施工进度等发挥出良性协调作用。疫情当前,每一个造价咨询团队,从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土建安装专责等,从远程办公,到攻克层层困难深入现场,从未远离一线工作。

延期不免责 服务不打折

在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过程中,电厂项目会受到大量国家政策、地方政策的影响,2018年“十三五”规划关于大型煤电发电机组“停建、缓建、储备”政策、供电需求变化、地方针对环保政策关停地材厂商等,对项目的推进、现场造价咨询服务都造成不可预见的风险。针对超出原定工期的服务需求,工程公司造价咨询团队排兵布阵,调兵遣将,任人唯贤,科学合理地调整专业人员配比,规划项目用人需求,灵活机动,加强各项目之间的专业渗透,各取所长,通过调研、测算、谈判,合理测算各设备厂商、承包商的延期补偿费用,确保现场有条不紊,施工进度有序推进。

项目的延期,造价咨询工作的增量加大,造价师团队的成本支出大幅增加,现场合同关系错综复杂,几十上百个合同急需梳理、测算和谈判,合理确定、有效控制补偿费用,明确补偿标准,核对已完成投资,测算未完成投资,同口径对比分析初设概算及造价目标,修订补充协议,对上完成向投资方的投资控制汇报,对下完成向施工单位的合理工期及费用补偿,会同项目单位技术专工、工程监理工程师、施工单位,四方共同确定复工细则,签订复工补充协议。作为独立于项目单位、承包商的第三方,工程公司立足集团,严格遵循造价咨询规范,并结合项目实际,为项目单位排忧解难,为投资人保驾护航,保质保量、不打折扣的完成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

在集团公司打造“创新性、引领性、价值型”企业的有力倡导下,该中心稳扎稳打,厚积薄发,在集团公司重点项目的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服务中广受好评,对集团公司增收节支、降本增效起到了应有的专业技术支持作用。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