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人力资源

江苏公司:月度绩效 & 企业发展

来源:大唐江苏发电有限公司 2022-02-07 08:53:59
电力18讯:

灌云农光互补光伏项目(王勋/制作)

  2021年11月24日,吕四港发电公司2号机组提前完成检修任务,并网发电。至此,大唐江苏发电有限公司所辖在役10台煤电机组全部在网运行,做到应开尽开、能发尽发,展现了央企“顶梁柱”的责任担当。为了第一时间落实激励,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江苏公司把“应开尽开、能发尽发”评选为11月份“十件大事”之首,并对提前完成检修任务、并网发电的各企业兑现月度经济责任制奖励,“物质”和“精神”双管齐下,进一步提升全员落实能源保供主体责任的积极性、主动性。

  集团公司在江苏公司试点实施“三项”制度改革以来,江苏公司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以月度经济责任制考核管理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大月度绩效和收入的正相关,树立一流标准,加强正向激励,让“收入是挣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做强做优做大、建设一流企业的实践中,有力促进企业和员工全面发展。

滨海海上风电公司海上升压站(王勋/制作)

 有一种一流标准叫数一数二

  “11月完成电量8452万千瓦时,继续保持江苏区域海上风电利用小时第一。”这个好消息引起滨海海上风电公司风电场运维班一阵欢呼。这份“数一数二”的成绩单意味着他们将获得“数一数二”的月度经济责任制奖励。
  投产以来,滨海海上风电公司始终把区域风电利用小时第一牢牢攥在手中。然而“打江山易,守江山难”的压力在不断加强,只有不断创新,做到人无我有,才能始终领跑,持续一流。滨海海上风电公司深入推进检修体制改革,立下自主维护20台风机的“小目标”,通过提高设备消缺率和消缺及时率,提高风机利用率。

  目标定下后,企业成立了一个平均年龄24岁的自主维护青年团队,按照“寻标、对标、夺标、保标”的思路,定下一套指标对标考核体系。人人身上有指标,人人都要创一流,这个团队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探索了“360°巡检+24h监控”、叶片减负专项攻坚、小风天机动特巡检修、大风天抢窗口期发电等一系列技术和管理创新,不仅实现了自主维护15台、参与维护42台风机的目标,还使风机利用率提高到98%以上,利用小时超设计值21.4%,持续保持区域第一。

  2021年,在“数一数二”的标准指引下,江苏公司不断迭代月度经济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风电、燃机利用小时和标煤单价等关键指标均实现江苏区域“数一数二”,提质增效、开源节流成效明显,保电争效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运行人员观察现场仪表(金潇/摄)

有一种正向激励叫奖二罚一

  “7号机解除AGC,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深夜10时许,徐塘发电公司集控室中,运行检修人员进出往来,技术人员交流意见,大家在接到险情的20分钟内迅速做出有效应急响应。

  “停机消缺是最稳妥的方案。”

  “不行,能源保供关键时期,保障机组安全稳定是政治责任,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能不停机就不停机。”

  大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最终消除了缺陷,避免了一次停机,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贡献了力量。

  12月5日,7号机组在网运行满300天,相关部门和人员第一时间得到机组可靠性奖励。

  2021年10月以来,能源保供压力持续加大,徐塘发电公司现役4台煤电机组从“1用3备”无缝切换到“4台全开”,安全生产和燃料保供压力陡增。这样的情况也同时出现在江苏公司系统其他3家煤电企业。江苏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到煤电企业的困难,对能源保供各项工作落实“奖二罚一”的考核条款,以正向激励凝聚人心士气。

  不仅是能源保供,在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人才素质工程、党的建设等方面,该公司都按照“奖二罚一”的正向激励原则落实奖惩,并通过“树标立项 摘标攻关”项目的方式,鼓励全员攻坚重难点任务,鼓励敢闯敢拼、干事创业的精神,树牢“让每一份努力不被辜负”的绩效文化。

优化机组运行方式(王艳婷/摄)

有一种管理提升叫全面发展

  “我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大会之后,就在想党和国家授予我这么高的荣誉,吕四港公司、江苏公司和集团公司给予我这么大的支持,我应该怎么做才能回馈大家的支持呢?”

  12月16日,江苏公司召开2021年科技创新、管理提升、素质工程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全系统特殊贡献功臣。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韩涌作为获奖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发挥劳模先锋榜样作用,开展传帮带的做法。

  江苏公司深知榜样的力量在于传承,2021年5月组织韩涌等5位劳模先进代表,到全系统每家基层企业开展“弘扬劳模精神 助推二次创业”巡回演讲,用他们的奋斗故事感染全体员工。

  让每个人都了不起,绝不是一句口号。今年以来,江苏公司落实集团公司“育聚暖惠”人才工作体系要求,建立“学习日”制度,每个专业每月固定一天学习,落实一个主题、一份资料、一个主讲人,以讲促学、以考促学、以赛促学、以用促学,充分发掘内训资源,形成人尽其才、全面发展的生动局面。江苏公司还在月度经济责任制中,兑现技能竞赛、评优评先、创新成果等奖励,鼓励全员在各方面走在前、做表率、争第一、创一流。

风机自主维护班正在现场巡检(王勋/制作)

  在激励机制引导下,江苏公司在中电联和江苏省发电机组竞赛中获得不同类别奖项15台(场)次,实现煤机、燃机、风电和光伏全覆盖;在集团公司风电运维竞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在长三角地区燃机值班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勇夺第一并包揽前六名中的三席;全年申报职称211人,287人次取得高低压焊工、压力容器安全管理等特种作业证书,劳动生产率持续提高。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集团公司绩效文化的引领下,“二次创业”赶考路上的江苏公司探索完善月度经济责任制的脚步一刻不停歇,企业和员工全面发展的精彩故事每一天都在续写。

 

▼ 相关链接 · 金坛热电公司:做好开源节流“加减法” ▼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