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企业风采

石泉水电厂:检修在荆楚

来源:大唐石泉水力发电厂 2021-10-05 13:16:12
电力18讯:

 

发电机转子翻身检修

  作为有着47年历史的老企业,大唐石泉水力发电厂充分挖掘管理、技能优势,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省外检修维护市场,顺利实现在湖北检修项目的突破。

  8月中旬,随着修后回访工作结束,该厂已圆满完成崔家营航电枢纽6号机组A修及3台机组C修工作。

崔家营与石泉水电厂签约现场

改变•顺时势而为

  石泉水电厂在建厂之初就担任周边地区电力供应、防洪度汛等工作。2009年,该厂开始对外承揽发电机组设备检修项目,然而这些检修项目几乎都集中在陕西南部汉江上游地区,在如今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想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做出改变。2020年初,该厂领导班子做出判断,向湖北拓展市场,以汉江中游襄阳地区为中心,以向周围辐射的梯级水电站为目标,利用汉江水系区域优势,打造检修品牌,为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实基础。

  经过积极地摸排市场,在2020 年6月,该厂成功中标湖北崔家营2台发电机组C修项目。崔家营航电枢纽位于襄阳市,以航运为主,兼有发电、灌溉、改善环境、旅游等综合利用功能,装机为6台15兆瓦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

  该厂牢牢把握这来之不易的“敲门砖”,抽调精兵强将,派出一支技术力量雄厚的检修队伍,于2020年10月28日进驻崔家营开始机组C修工作。

  看着厂房里临时搭建起来的“六规”讲解室、一排排分门别类整齐摆放的工器具、严于标准布置的安全隔离措施、技术熟练的检修人员,业主被石电检修队伍的高标准管理水平、炉火纯青的检修技能折服。

  1个月后,看着2台机组C修后运行的优良数据,业主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大唐石电的检修队伍了不起,机组交给你们那可是太放心了,期待以后继续合作。”

  2021年初,在“二次创业”新征程开启之年,该厂努力推进承揽崔家营A修项目工作。1月20日,随着崔家营4台机组A修、2台机组C修合同签约成功,石泉水电厂和崔家营航电枢纽达成了深化合作的密切关系。

机组水系统阀门安装

检修人员安装水系统管道,恢复机组技术供水系统

集结•铁军赴荆楚

  春节之后,该厂一共有5个检修项目部在同时进行工作,外出人员比例占全体职工50%以上。2月23日是崔家营6号机A修开工的日子,3月1日,崔家营3号机C修也相继开工。该厂施行全厂人力“一盘棋”,灵活调动项目部人员,组成了一支涵盖各个专业的“多元化”的检修团队。

  2月20日出发那天,大家正在厂门口装运行李。崔家营A修电气检修组组员段晨拎着行李箱从远处走来,只见电气试验组的赵伯文笑盈盈地赶忙迎上去将段晨行李放在车上。正当A修项目总经理潘大文疑惑的时候,旁边机械组组员薛龙飞说:“潘经理你还不知道吧,段晨是赵伯文的未婚妻,他俩这次都是主动报名参加A修的,而且更巧的是,这次机械组的老师傅赵小宁是赵伯文的父亲,他们一家三口都来参加咱们崔家营的机组A修呐。”

  这着实让潘大文吃了一惊,随后,他笑道:“古有杨家将保家卫国,今有赵小宁一家齐上阵,还怕咱们这次检修不成功吗?”

  “兵马”已备足,“粮草”已先行,一切已就绪,意气风发的年轻“将领”带领32人的“石电铁军”斗志昂扬踏上了出秦入楚的新征程。

起重作业前准备

起重人员在检查起重挂钩,确保起重工作安全进行

练兵•实战勇亮剑

  “拆除集水罩,作好标记;作好调整环与内配水环相对位置的标记……”正低头记录注意事项的是机械组组员王泰,他是这次A修主轴密封检修的工作负责人。为了让青年职工快速成长,提升他们的沟通协调能力和业务技能,项目部主动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担任不同专业面的工作负责人。

  这一天傍晚,王泰小心翼翼地来到水机班班长姚艺的住处,害羞地说:“姚师,我过来是向您请教怎么修主轴密封,您能告诉我方法吗?”

  说完,王泰准备打开图纸放到姚师面前时,却被姚师伸手制止了。王泰疑惑地抬起头正想发问,姚师却看着他说道:“你还没有弄清楚,不是你要怎么修,现在你要做的是对工作整体进行计划,还要与相关的专业面进行协调沟通,不能自己闷着头干……”

  在姚师指导的同时,王泰立马在笔记本上飞速地记着要点,回到住处立马着手编制作业指导书。随后,王泰和工作班成员们一步步分解研究主轴密封的每个结构部件,提前查询备品配件,每天对照进度表记录已完成的项目,并提前规划准备第二天的工作,遇到交叉作业积极与对方沟通维持有序的工作环境和状态。最终,修后试验主轴密封运行正常,无漏水现象,顺利完成检修任务。

  像王泰一样主动压担子的青年职工,在项目部里还有很多。面对检修工作的压力,这些青年职工迎难而上,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为6号机A修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试验人员进行电气开关试验,测试绝缘性能

机组回油管道酸洗

攻关•强者事竟成

  机组结束拆除随即进入检修阶段。但项目部却面临了一个难关——定子铁损试验。

  此项试验技术含量高,需要大量计算试验数据。为将“三提两降一治”专项工作落到实处,经过几番商讨,该厂决定自主开展试验,省下来的试验费用相当于检修一个小型水电站的盈利数额。

  该厂经过前期大量的数据计算,确定试验方案后,由副厂长罗东带领3名试验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崔家营开展试验。

  到达现场后,业主也闻讯而来,见证试验过程。随着对讲机传来“开始”的命令,高压电源启动拉开了试验序章。

  试验成员东青是一个细心的女孩子,她再次检查隔离措施布置情况,确认无误后才可进行下一步操作。

  “小周,你每隔10分钟记录一次电压、电流、频率、功率参数,如果有任何数据出现异常就立马呼叫我。实验组组长李钊走近周乐叮咛道。

  周乐点点头,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器,生怕错过每一个数值的变化。

  试验结束后,通过检测数据表明,定子铁芯的制造、安装质量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没想到试验会进行得如此顺利,这归功于前期大量充分的准备和科学的理论支持。

  6月22日,石泉水电厂崔家营项目部承揽的6号机顺利并网运行。

  在湖北汉江流域的检修品牌已经树立,“十四五”期间石泉水电厂将把业务范围辐射到汉江中下游区域电站,持续打造水电检修专业品牌。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