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党建纪检

现场新闻:在核电绽放无悔青春

来源:电建核电公司董卫强 吕阳 2023-01-14 17:13:42
电力18讯:

当清晨的朝阳,从广东惠州太平岭群山后的海平面跳了出来。黄埠,这个海滨小镇似乎还在熟睡。电建核电公司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的高杰和万洪已早早的起床,熟练的洗刷,穿起工作服,吃完工作餐,在楼下等待着通勤的大巴去往施工一线。

今年盛夏之际,两个年轻人加入了电建阵营,作为项目部焊接管道公司新入职的员工,他们很快融入了这个工地大家庭。

虽然进入冬季,在项目一线,高杰和万洪仍然明显的感觉到空气中有种从未体验过的温润感。或许是从小生活在农村的缘故,对于工地的生活,高杰和万洪这兄弟俩适应的很快。对于他们来说,工作吃苦受累都不怕,怕的是在这核电工地上学不到真正的技术和本领。

在项目上的管网施工现场,高杰早早的架起了水准仪,准备好了图纸,等着和自己的师父一起为当天的检查井和管道安装进场测量定位。一旦忙碌起来,高杰的衣服已经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水准仪旁,是管沟开挖的师傅操作着挖掘机在和大地较劲。不远处,是打桩机在轰鸣。热火朝天的工地上,高杰依旧在一丝不苟的工作,“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他也给自己暗自打气,准备早日成为电建铁军的合格一员。

与高杰正在现场的忙碌不同,学习焊接专业的万洪正在埋件加工车间梳理着一天的工作。初到施工一线,对于万洪来说,充满了好奇和困惑。电焊机、等离子、剪板机、角磨机,一块块钢板和一根根钢筋在工人师傅手里犹如魔法般变成了成品埋件。相比于以前在学校里书本上的照片和文字,第一次见到实操的他,心中充满了激动。

“现在我对施工的理解还很欠缺,因此我只能抓住一切机会,跟着师父盯现场,看验收流程,学习资料编制。”万洪一脸认真地说。

在每天坚持不懈的学习过程中,虽然施工现场的集装箱办公室距离车间仅几十米的距离,也被万洪每天跑出了一两万步。每一名焊工师傅和安装工师傅们对质量的严格要求,质检员和技术员对各种误差的较真,这一切都给万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是有了师傅们的严谨,才铸造了核电的质量和安全”。

“10月12日BGZ、BKB埋件验收;10月13日训练塔角钢埋件验收;10月14日BUG埋件验收;10月15日对标前台账资料整理”。核电特有的施工进度,让万洪的工作每一天都是满满当当。

陈独秀先生有言:“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责之时期也”。

青春,电建人也有自己的解读。对于高杰来说,青春是在电建工地上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实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使命感。对于万洪来说,青春是和同事们一起并肩战斗,熬最深的夜,迎最严的检,对最难的标,而后站在巅峰的荣誉感。

深夜的太平岭,寂静而又喧嚣,一个个忙碌的身影,那是最美的电建青春。

高杰在工程现场


万洪(右)与师傅在工程现场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