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党建纪检

水电九局河北潴龙河“点餐夜校”为青年职工“充电赋能”

来源:水电九局柏祥、卢小凤 2023-01-14 17:13:42
电力18讯:

为了有效解决基层项目青年职工“业务能力恐慌”问题,提升一线人员综合能力,增强青年职工技术本领,水电九局河北潴龙河连通马棚淀水域工程项目部积极探索创新“青年职工夜校+”模式,通过制定针对性的“技能提升点餐”服务,有效坚持开展了职工夜校“充电一小时,蓄能一整天”学习培训班。

点餐服务效率更高。为了保证培训效果,项目部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原则,广泛征求大家意见,从“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的实际需求出发,对培训内容进行梳理,协调各部门负责人以及经验丰富的职工当讲师,重点围绕基本技能、项目管理、工程技术、安全教育、企业文化等多个板块内容有针对性的设计课程,确保了大家的学习需求和培训供应精准对接,真正把青年职工夜校打造成为“提素质、增动能、促和谐”的前沿阵地。

师徒搭档氛围更浓。新员工进场以后,项目部立即为6名新员工指定了专业导师,签订了“师带徒”协议,压实了导师培养责任,充分发挥了优秀职工及骨干人才“传、帮、带”作用。青年职工夜校开班以后,师傅充分利用了这个学习机会“引电输送”,自身重温提升的同时可以与徒弟更好的“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教学。学生也从“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转变为“师傅领进门,学习有人陪”,这样的培养模式让导师带徒培养效果快速显现,项目部的学习氛围也越发浓烈了。

交互提升受益更广。在授课方式上,转变了之前“一人讲、众人听”的授课形式,增加了夜校学习课堂的互动交流环节,有效避免了培训学习流于形式。互动交流分为课堂回顾与深入探讨两个环节,青年职工在有限的课堂中充分利用学习时间温故而知新,交流互动中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相互提问,相互补充,举一反三。人人都听、人人都参与,有效提升了课堂活力,提高了学习效率。尤其是新员工在夜校学习交流中练了胆子,增了信心,切实做到了真学、真问、真知。

“白天要跑现场,想静下心来学习有一定难度,我们的学习断断续续的,学习效果不是太好。”“夜校的点餐式学习,可以让我们精准掌握专业知识,对我们工作的指导性更强了。”“这种形式的学习和学生时代的学习有许多相同之处,给我们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不同的是我们开拓了新的眼界,将学到的知识技能付诸实践,这样的夜校学习特别有意义。”参加了夜校培训的陆雷、刘梓斌等多名同志均深有感触。

项目部从10月初开展职工夜校培训班以来,累计开设了30余节不同形式的课程,学习覆盖达570人次。接下来,项目部在安全、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职工夜校仍然会探索新的培训形式,从接地气的内容出发,持续为新鲜血液注入新的灵魂介质,全力培养一批奋发有为、技术过硬的青年中坚力量。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