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视点

科研创新过程中的电力知识产权管理

来源: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 荀 华 韩建春 2019-02-24 23:17:08

     在国家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进程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引导下,对于开放创新中如何保护知识产权,企业和高校对技术创新和学生的创新创业方面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对于企业在进行技术创新中的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以及创新导向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培养都进行了一定的研究。科研单位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科研创新的责任和义务,通过不断提高科研团队的创新能力,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才能发挥好科研单位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作用。但科研单位即属于企业而与一般企业又有所不同,有类似学校的理论研究体系但与学校管理也有很大的差异,所以本文针对科研单位的知识产权管理结合实际工作案例进行一些探讨。

 

背景

 

     电力科学研究院在电力人员的引进、培养和发展人才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并且电力系统人才的培养是依据电网发展实际,结合生产工作情况,利用超前的理论研究解决生产中一些疑难杂症,在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有属于自己的一套考核机制,科研人员数量众多,科研成果丰厚,但是目前在知识产权管理中存在成果转化、科研工作量化等方面的问题,其问题的根源在于:科研单位有关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对知识产权申报、科研人员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缺少激励,片面追求可研项目的数量,忽视了在进行科学研究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不仅不利于国家提倡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更加不利于科研团队的成长、科研人员的培养和科研单位的社会功能的发挥。

下面以某一科研项目在研究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所采取的措施作为例子。科研项目为“电力变压器状态群组评估”系统的建设,该项目是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责任公司“十三五”期间“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试验研究”奠定的数据基础,是公司生产管理方式的又一次重大技术创新。

 

科学研究中的知识产权管理

 

     在科研项目的课题确定之后,科研工作者对项目的知识产权管理非常重视,特别是知识产权相关合同、有关成果归属,都在合同审批过程中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科研项目进行之后知识产权归属清晰。

 

(一)论文、著作发表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科研工作者加强对数据信息的分析总结,提高对研究方法的探索能力,然后以论文发表的形式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在课题项目的预期成果中有对项目成果的论文数量或质量的要求,科研人员工作中结合生成实际,通过对相关理论知识的自我梳理,建立或形成一套有针对性的研究理论体系和研究成果,往往会有一些论文或著作的发表,并在进行理论研究的过程中结合生产实践,在提升理论水平的同时,用理论研究去指导实践,达到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并有效指导实践的目的,而论文、著作的出版明确著作权的归属,并体现作者的权益,保护了科研工作者的知识产权。

     例如:在项目研究阶段,对变压器关键运行数据进行离散化处理,使其具备自动统计分析价值,建立科学有效的专家评价模型得过程中,针对系统评估发表相关论文《基于灰色关联度综合评价方法的避雷器在线监测系统运行分析》《基于故障风险的电力变压器高级评价系统应用研究》《基于电网运维数据的智能预警系统设计》《电力设备状态智能预警系统的设计与应用》等。

 

(二)软件著作权的申请

 

     在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专利创造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也提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精神。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科研工作者结合自身能力,为提高数据的分析水平而建立的数学模型,或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所实施得优化计算,通过自己编制软件或者跟他人合作编制软件来进行信息化处理,通过软件著作权的申请明确软件著作权的归属,也充分体现国家对软件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对科研工作者的权益保护。

例如:在“变压器状态群组评估”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应用统计学工具,深入挖掘生产MIS已有海量设备状态量数据,筛选出统计学意义上的异常设备;组织专家或利用专家系统对统计学意义上的异常设备进行专家评估,为了提高数据的收集与评估效率,科研人员编制了“动态数据收集与评估功能软件”,并为此软件申请了国家版权局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以此来保护软件开发者的权益。

 

(三)发明专利权的申请

 

     对于科研工作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理论研究与生产工作相结合,往往会由于团队的智慧撞击创造性的产生一套符合要求的新算法或者新技术方案或者新操作方法或者新分析方法或者新通信方法等,都可以是由一系列步骤构成的一个完整过程,都可作为发明专利进行申请;而根据相关方法发明专利通过研究开发出来的相关各种新材料、新品种或者新设备,或者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创造出符合安全生产需求的装置、仪器设备等,都可以作为产品发明即实用新型专利进行申请;也就是在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申请专利来实现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例如通过对多年积累的大量绕组变形故障案例进行总结研究,对变压器绕组变形规律的深入分析,结合对变压器结构设计和电磁设计理论的深入研究,在国内首次发现了变压器绕组失稳状态下电感和电容两个参量变化与变压器变形的对应规律,发明了电力变压器绕组变形的电容—电抗联合分析法(已申报实用新型专利与发明专利各1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专利号201620839150.6;发明专利审核过程中)此项技术创新,解决了电力系统长期以来变压器绕组变形状态现场准确诊断的行业难题,应用效果表明其对绕组变形诊断准确率达到100%。

 

(四)知识产权转化

 

     科研工作者非常注重创新知识的生产与传播,在意自身学术成果的对外公布,但往往会忽视知识产权的产业化和对外推广,也不太注重知识产权的实用性和市场化。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出发点和与目的,对于从事科研的电力工作者而言,他们更多地关注科研成果的理论价值而轻视其社会实用性;科研人员在空间、时间以及科研的软硬件使用上有相对大的自主权,不会考虑投人产出比,而对于发明专利而言,专利产品的转化是最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也才最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和更高的社会效应,并且科研知识产权转化的实际商业价值和商业风险,都不会影响到个人及单位的

利益。

 

建立健全科研单位管理知识产权管理体制的建议

 

科研人员有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值,单位还应恰当合理地进行知识产权经营管理。针对科研单位的知识产权管理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奖励机制

 

     作为一线科研人员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应该培养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能力,灵活应用知识产权武器,为电力生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高校为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提出“通过建立面向全体职校生的创新创业知识产权规范管理制度,对学生或师生合作创新获得的专利等知识产权,进行及时登记管理和表彰奖励,激发师生知识产权创造、再创造的热情”。为提高科研工作人员知识产权意识,科研单位也应该制定相应的鼓励措施和办法,科研单位可以把按照科研项目的类型、等级、规模、经费等制定相应的科研工日,制定科研成果性奖励办法,对论文、著作、软件著作权、发明专利等按照等级给予一次性的

奖励。

 

(二)增强专利成果转化意识

 

     科研单位在取得专利知识产权保护之后,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自行转化推广,但很多科研单位虽然是企业但是专利推广的渠道有限,也可以不必自己实施,而是可以通过知识产权的有偿转让的方式让企业收回研发投入,获得收益,还可以使企业借助一定的渠道对专利进行推广,例如参加一些专利成果展示的会议等,并转让专利技术与推广企业的商标战略相结合,快速树立品牌形象,对科研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很有助力。

 

(三) 制定科研单位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高校在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建立了“专利申请与经济利益、商业机密、转让专利的知识产权经营管理制度”。在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科研单位的科研项目较多,只有通过制定合理可行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要像保护商业秘密一样来保护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成果,才能有效提高科研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有效实现知识产权的利益最大化,从而实现对科研创新和专业创新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对科研人员工作的认可。只有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知识产权管理才有迹可循,也才能全面提升科研创新的能力与动力,再通过有效的知识产权转化,进行知识产权的经营管理,达到优化科研创新的模式。

 

小结

 

      近年来,很多电力企业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并且不断优化知识产权管理,从而取得硕果累累的专利创新成果,创新专利的数量、质量不断提升,创新驱动带动了知识产权管理的发展,而知识产权管理有效的保护了创新驱动的利益,科研单位的发展也应该通过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来促使电力研究在大数据、物联网时代的转型升级。

 

参考文献

 

     [1] 司春杰. 在开放创新中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国内外专家学者探讨“知识产权管理与开放式创新”[J]. 浦东开发,2017( 05).

     [2]蒋亚飞.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提升职校生创新创业能力探析[J].江苏教育研究 ,2017(9)-19-21.

     [3]尤捷.创新驱动发展背景下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年1月下(35).

     [4]任义.高职学生在创新创业中的知识产权管理研究[J].现代商业,2017.06.083(158-159).

     [5]孙祥和.高职院校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基于建立面向学生、面向市场和面向实践的新理念[J].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年第1期(1-4).

    [6]王敏.技术创新中的知识产权风险管理[J].现代商业, 2017.23.099(185-186).

     [7]刘凛琳.基于建构主义的跨专业协同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导向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培养[J].高教学刊,2017年第16期(28-31).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