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小水电

解决小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不足 重庆巴南区这样改造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2020-01-15 09:09:41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助推地区经济发展,重庆市巴南区先后对五布河、一品河等流域,进行了水能资源开发建设,集中建设了一批小水电站。由于当时对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没有相关要求,部分小水电站放水设施建设不规范,致使水电站下游在秋冬少雨季节,出现了河流减水、脱水现象,严重影响了次级河流水环境质量。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巴南区生态环境局获悉了整改情况。

组建领导小组 进行实地查看、调查调研

“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此问题也被作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移交给了巴南区。为切实解决小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不足,今年,我们全面启动实施了五布河、一品河、花溪河流域34座小水电站生态放水设施改造工程,目前此项工作已全面完成。”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整改到位。

“前期,我们组建了巴南区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统筹推进。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组织全区小水电站业主召开小水电生态基流整改工作专题会,就小水电生态流量整改工作进行宣传动员。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赴周边区县现场学习生态流量整改经验,为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上述负责人表示,前期工作完成后,相关工作人员开始进行实地查看、调查调研。

对此,巴南区制定了《巴南区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实施方案》,在统筹考虑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的基础上,结合河流、水文特性,开展了小水电站下放最小生态径流量分析计算,形成了《巴南区34座小水电站下放最小生态径流量分析计算报告》,对34座小水电站的生态流量进行了逐一核定。但由于生态基流设施位于河坝底部,只能在汛期结束后开展实施。

采取“冒雨+带水+昼夜”作业等方式 按期完成了整改

为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巴南区采取“冒雨+带水+昼夜”作业等多种方式抢抓工期,目前34座小水电站生态放水设施改造全面完成,通过了验收复核。同时,为加强对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监管管理单位对整改后的小水电站建立长效管理机制,24小时远程监控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工作。另外,每个生态基流泄放设施地均设立了公示牌,接收广大群众监督。

经过生态改造,全区次级河流流域小水电站提高了水能资源利用效率,河流下游减水、脱水的现象得到了全面缓解,河流基本生态用水需要得到了有效保障,对于巴南区次级河流水质持续改善起到了推动作用。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