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项目

中国铀业召开纪念核地矿创建65周年座谈会

2020-12-14 00:00:00
电力18讯:

  12月11日,中国铀业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热烈庆祝我国核地矿创建65周年,总结回顾核地矿事业65年来取得的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向作出杰出贡献的核地矿功勋模范人物致敬。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清堂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和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对于核地矿创建65周年发来的贺信,在贺信中,集团领导勉励中国铀业广大干部职工要为提升铀矿勘查开发水平、服务国家战略发挥更大作用;此外,会议还宣读了“中国铀业功勋人物”表彰决定,并为功勋模范人物举行了隆重的授奖仪式,上榜的6位特别功勋和42位功勋都是曾为我国核地矿事业创建、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开创者和引领者。

  李清堂在讲话中表示,面向新时代,中国铀业一要胸怀两个大局,肩负时代使命。要勇挑历史重担,以铀为本,做强做大做优产业平台,不断推动中国铀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创新发展,实现核心突破。优化科技发展战略布局,聚焦国家需求,着力实现颠覆性、前瞻性、原创性成果的重点突破;坚持开放合作,构建“小核心、大协作”的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创新基地,打造链接国内外创新资源的技术平台;推进改革创新,以市场为导向,完善成果转化机制。三要弘扬伟大精神,传承报国之志。学习老一辈核工业人以身许国的高尚情怀、优良的治学之风和科研方法,学习系统思维和系统工程管理方法,强化执行力建设。四要提高能力素质,锻造过硬队伍。在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领域实现原创性、颠覆性突破,全力打造铁一般的队伍。

  会议回顾了我国核地矿65年的峥嵘岁月和光辉业绩。65年来,中国铀业充分发挥天然铀原料保障供应国家队作用,为我国“两弹一艇”伟业作出重大历史贡献;不断探寻事业发展壮大的新路子,为实现铀矿勘查开发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及时实施从南方向北方转移,大力优化布局,为国内勘查开发战略性调整打开新局面;坚持创新引领驱动战略,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坚持市场化调整方向,为改革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和活力;坚持贯彻“走出去”战略,海外开发获得新的重大突破。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中核集团老领导孙勤,国防科工局系统二司、财政部国防司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国铀业功勋”上榜人员代表核工业老领导陈肇博、李四光亲属、陈然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副司长杨尚冰、中国地质调查局评价部主任韩志军、中央地勘基金党委书记杜清坤等相关政府部门人员,集团公司老领导和自兴,集团公司总部相关部门领导,属地化企事业单位和南京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南华大学等高校代表,中国铀业领导班子和成员单位领导,人民网、科技日报、中国能源报、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核工业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共1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申文聪 王陈陈)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