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项目

中广核阳江核电3、4号机组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2020-12-03 00:00:00
电力18讯:



121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中广核阳江核电34号机组核电工程”通过多轮打分及专家考核评价,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同时获得金奖的还有其他单位申报的18项目


▲阳江核电34号机组全貌


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并对获奖项目中特别优秀的授予“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荣誉。


▲阳江核电4号机组汽轮机厂房内部


作为国家“十一五”重点能源建设项目,阳江核电厂工程一次核准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是我国核电“规模化、系列化、标准化”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其中,34号机组采用具有我国自主品牌的CPR1000+技术路线,设备平均国产化率超过85%。两台机组先后于20161月、20173月正式投产,其中4号机组创下了全球同类堆型最短建设工期纪录。


▲阳江核电3号核岛筒体模块吊装


在建设过程中,34号机组采用绿色施工方案,推进全过程质量管理、全面风险管理、零缺陷管理等国际先进管理理念,整体工程施工质量评价为高质量等级优良工程,被评为“2019年度核能优质工程“。此外,34号机组常规岛土建工程施工还获得了“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钢结构工程则被评为“2014年中国钢结构金奖“。

截至2020930日,34号机组累计实现上网电量623亿度,相当于减少化石能源消耗19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39万吨,等同于造林14万公顷,实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环保效益。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