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热电

【复工复产故事】马头热电分公司:“硬核男团”不“疫”样的春天

来源:大唐河北马头热电分公司 2020-03-30 12:45:15

“硬核男团”忙碌了一天走在回班组的路上

  阳春三月,春风微暖,疫情阻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更阻挡不住马电人春检的脚步。

  “设备春检如同我们体检,大家一定要履职尽责,对照OK表做好巡检记录,同时要注意疫情期间的自身防护,巡检过程中发现异常要及时汇报,尽快消缺。”在班长再三的叮嘱中,大唐河北马头热电分公司控制部电控班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电控班常以马头热电分公司的“硬核男团”自居,一群80后、90后的小伙子们全是工科毕业,可谓是钢铁直男的“重灾区”。可直归直,小伙子们个个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处处彰显着“硬核担当”。

杨家鑫(左)在馈变处清扫室外端子箱

杨家鑫(上)在脱硫除尘段检查控制柜

  “最是一年春好处,防疫春检两不误,真抓实干保安宁,‘疫’路前行守光明。”瞧,这位念着打油诗走出来的是90后小伙杨家鑫,一米八几的大个头,浑身上下散发着文艺范儿。虽为班组里年纪最小的成员,可在战“疫”复工的各项工作中态度最刚。

  早在春节过后,马头热电分公司征集第一批防疫返岗人员时,杨家鑫就报了名:“我单身,身体还倍儿棒,我不上谁上。”就这样杨家鑫包揽了班组所有值班,在厂里一住就是七天七夜。每天早上,他都会上上下下细心地对部门楼道里每处扶手、门把手、垃圾桶、卫生间进行消毒。在获得车间微信群里同事的点赞后,而他却回道:“这不算啥,疫情当前大家都在一个楼里办公,对大家负责也是对我自己负责。”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在力所能及的工作中,彰显青年担当。

  深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杨家鑫,每当师傅们说新知识点和注意事项时,总会记在自己的小本上。看着他这股认真的劲头,一起工作的同事都不禁夸赞:“家鑫,你认真做事的样子真帅。”

张庆根穿梭在设备的“丛林”中处理缺陷

张庆根正在切割打磨设备

  “庆根,19号乙皮带在运行中突然自停了,你快去看看咋回事。”放下消缺电话的是张庆根,立刻赶到现场。向运行人员了解了情况后,张庆根开始对拉线开关和跑偏开关展开逐一排查。皮带间里灯光昏暗,粉尘弥漫,轰鸣的噪声和栈桥坡度的结构都为消缺带来了难度。张庆根戴着口罩打着手电筒,翻越爬梯往返于皮带的两侧,用万用表一根一根地测量电缆线芯,如炬的目光密切关注着指数,乌黑的头发粘在渐渐渗出汗珠的额头上。终于,张庆根查出了拉线开关的故障所在,并更换修复。看到皮带运行正常后,张庆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然后慢慢清理现场、收拾工具——此时的他全身上下已满是粉尘和煤渍。

  除了杨家鑫、张庆根,男团里还有始于颜值、陷于学识的小吕,微胖可爱的宁宁,心直口快的晓博……自疫情发生以来,工作之余的小伙子们一起健身抗疫。他们每天在微信群里打卡,谁做了几个俯卧撑,谁做了几个深蹲,谁做了几组有氧运动,俨然都成了健身达人。

  这就是马头热电分公司电控班的小伙子们,一个青春可爱的“硬核男团”。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