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财务物资

山东淄博公司:构建物资供应提速体系 实现提速50%

2018-06-27 00:00:00

6月25日,山东淄博公司计划专工通过物资需求计划辅助决策系统,对10万余条物料信息中的变压器信息进行审核工作,快速审核物料信息编码、特征、技术规范固化ID以及相应价格、交货时间、交货地点、招标批次、采购方式等信息。

  当前,淄博公司主网建设、一流配电网建设等工作已进入全年攻坚阶段,变压器、电缆等物资能否及时供应对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具有重要意义。面对数10万余条的物料信息,快速提报物资计划,加快企业资金周转速度,缩短平均交货周期,是物资及时到位的关键。淄博公司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创新构建物资供应提速体系,研发了数据小管家“物资需求计划辅助决策系统”,让物资计划由被动到主动、由粗放到精益转变,供货周期由原来28天缩短至15天,实现物资供应提速50%。

  淄博公司创建的物资供应提速体系具有数据钻取功能,可通过对各类数据进行特征化处理,利用分类汇总、组合筛选、透视计算和图表公式等手段深入分析数据,在时间、空间两个维度构筑起信息数据分析模型。在时间维度上,运用数理统计法、差异化分析法等,能够将物料的历史采购策略、ID、价格、厂家和周期等信息直观的展现出来,为计划管理提供交互性界面。例如,通过计算“赫芬达尔指数”,得到某一物料历年的使用集中度,方便使用者进行采购策略选择。在空间维度上,通过趋势分析、组合分析和聚类分析等方式,把各项目物资到货后的抽检结果、供应商信用等信息进行叠加计算,获得离散曲线后发现问题特征值并进行标注,再遇到同类问题时就能及时提醒物资人员规避合同和质量风险。另外,该体系还可以检查物资需求计划字段内容的准确性,对错误字段发出修改提醒,帮助使用者提高工作精准度。

  淄博公司构建的物资需求计划辅助决策系统能够轻松对海量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充分挖掘历史数据的潜在价值,对今后的物资需求情况进行预测,让计划管理更加科学化、扁平化。在它的帮助下,使用者能够快速准确地完成各类计划的审查工作,还能科学高效的开展各类数据分析工作。而且,计划管理与合同履约、质量监督和仓储管理等专业实现了数据共享,相互之间的联系和配合更加紧密、高效,进一步提升了业务集成度,实现物资计划与供应链的深度融合。

  信息来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