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企业管理

变革管理模式 激发内生动力

2022-01-24 00:00:00
电力18讯:

  1月19日,从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四届三次职代会曁2022年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该公司的一些生产经营指标较2018年年底有了大幅提升。其中,售电量增长32%,综合线损率下降3个百分点,城乡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长缩短32%……

  一组组数据映射的是变革管理带来的崭新局面。2018年以来,国网江西电力把握省级电网“企业之本、事物之本、人性之本”,将“工资、成本、荣誉”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资源,通过变革管理模式,实现“目标、途径、动力”的内在统一,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动力。

  创新管理机制,树立统一价值导向

  2021年4月22日,南昌供电公司内网发布《一图看懂工资怎么挣》,清晰地呈现员工工资从哪来、如何组成、要怎么做才能多挣工资。

  “过去,大家习惯了‘分工资’,各单位间工资差距不大,现在变成了‘挣工资’,单位之间拉开差距,实现了有增也有减。”国网江西电力人力资源部副处长李曼丽说。

  “挣工资”是国网江西电力新管理体系的一个鲜明特征。2018年以来,国网江西电力按照“比实现、比进步、比变化、比增量”的原则,一体化重构了同业对标、工资总额核定、企业负责人评价、年度可控成本核定等核心制度,在国网江西电力系统内形成了统一的价值导向和目标导向,构建了“工资靠挣、业绩靠干、荣誉靠贡献”的争先进位管理机制。

  在新的管理机制下,同业对标不再侧重拼体量、拼规模,而是比进步快慢、比变化大小。同业对标体系大幅精简指标数量,市级供电公司指标数量由117项减至16项、县级供电公司指标数量由87项减至12项。“年底谁家是先进,业绩摆在那,荣誉自动生成,激励各单位通过自身努力争当先进。”国网江西电力经营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天福说。以抚州供电公司所属的乐安、崇仁和宜黄三家县级供电公司为例,2020年以前,三家单位排名并不突出,而2020年则因进步明显,分别以全省第5、7、8名的成绩获评国网江西电力优秀县级供电企业。新的管理体系更多的是比变化,小单位也有了争上游的底气和自信。

  工资总额核定办法发挥了工资“指挥棒”的作用,国网江西电力突出战略引领、业绩导向和公平原则,将工资总额的50%作为基础性工资按人数核定,另外50%作为差异性工资按业绩核定,使工资总额的分配更加公平、透明,实现工资核定全省“一盘棋”。企业负责人业绩评价与单位整体业绩、同业对标等直接捆绑,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可控成本核定分为生产成本和管理成本,该公司每年一次性核定并全额下达各单位年度成本总额,引导基层单位向“管理成本、经营成本”转变。

  重视经营管理,主动提质增效

  2021年11月30日,在吉安县10千伏安塘线综合检修现场,60多名供电员工经过10个小时的通力合作,完成了新增电杆、更换绝缘导线等工作。安塘供电所所长黄平生说:“如果不实行‘一停多用、集中作业’,这个工程要分5次进行,停5次电。现在捆绑作业综合作战,停电时长较过去缩短了40个小时,多供了2万千瓦时电量。”

  在新管理体系的激励和引导下,国网江西电力各单位树立“大经营”意识,更加重视供电服务和经营管理,“不跑工资、不跑成本、不跑指标、不跑项目、不跑荣誉”,而是抓安全、抓经营、抓管理,主动围绕规划、建设、运行、检修、营销等各个环节综合着力、挖潜增效。在电网建设上,该公司建强电网,兼顾安全性和投入产出比,让潜在的用电需求快速释放;在用电市场管理上,围绕“量价费损”开展营销关键业务治理,堵塞“跑冒滴漏”;在生产运维上,推广带电作业和综合检修,坚持“度电必争”,最大限度减少电量损失……

  2021年,国网江西电力33家县级供电公司、12家供电中心、840家供电所实现全年“零投诉”;全年售电量增长14.53%,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强劲。

  在新的管理体系下,国网江西电力充分利用有形和无形的资源,依法开展“全业务、全链条、全要素”经营,开拓新的效益增长点。以杆塔资源商业化运营为例,2021年,国网江西电力在遂川县签订该公司首个电力杆塔资源附挂通信光缆共享合同,在保证电力杆塔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敷挂通信光缆,推进资源共享。

  推进管理变革,管理模式更加科学

  2021年5月2日,上饶广信区供电公司接到险情报告:±800千伏宾金线2960号铁塔附近发生山火。得知消息后,属地基层供电所迅速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开展现场处置,消除了线路安全隐患。供电所协助供电公司运检部门及时发现、解决问题,输电线路通道运维从单线作战转向协同作战,输电线路通道属地协调、快速响应的优势迅速显现。

  针对电网规模越来越大,线路运维半径增大,运维管控效率需要提升的现状,2021年4月,国网江西电力调整输电运维管理模式,将特高压及各电压等级线路输电通道维护职责下放到沿线属地供电所。模式的变化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输电线路运行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电网运行安全水平提升,线路的运营成本有了较大幅度下降。

  致力于目标、动力和途径的内在统一,国网江西电力在改革创新上大胆试,求真求实求新,引领和推进管理变革向各专业延伸。

  在强化供用电管理方面,国网江西电力实行供电所高、低压营配融合管理,并覆盖到省内所有供电所,实现了从配网建设、配网运行到营销管理上的责任统一。在优化物资管理模式方面,该公司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南北物资运营中心建设,实现了厂家物资在中心寄存、建设物资统一配送、物资领用即时结算的管理方式。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