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新闻

我国充电桩行业分析

来源:泽平宏观 2019-05-05 08:51:30

2.1 全国:2020年末公共桩保有量超50万个,私人桩配建率65%-70%

2.1.1 公共桩:2019年3月全国保有量38.4万个,2020年末有望突破50万个规划目标

全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从2012年末的1.8万个跃升至2019年3月的38.4万个。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普及和政策扶持影响,2015、2016年全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增速达115.7%和185.3%。此后充电桩保有量年增速放缓,但是仍超40%。需要说明的是,充电联盟披露的公共充电桩数据并未区分公共桩与专用桩,即公共充电桩数量既包含乘用车公共充电桩,也包含面向公交车、环卫物流车的专用充电桩。

2020年末公共桩有望突破50万个。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2020年全国电动公务车和乘用车将超430万台,2015-2020年规划新增分散式公共充电桩50万个。2019年3月末全国公共桩保有量38.4万个,每月平均新增公共桩约8000个,且2019年版电动汽车推广的地方财政补贴对象将从车辆购置转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这将有助于提速公共桩建设,预计2020年末公共桩保有量有望突破50万个规划目标。

交流、直流公共桩占比稳定在6:4左右。2019年3月交流公共桩占比57.2%,直流公共桩占比42.8%。

公共桩充电量显著提升,但是单桩使用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全国公共桩充电总量从2018年3月的12.3千万kwh跃升至2018年3月的32.8千万kwh,12个月增长166.7%。单个公共桩每月平均充电量从2018年3月的486kwh提升至2019年3月的854Kwh。换言之,单桩日均充电量约30kwh。我们假定直流桩和交流桩输出功率为60kw和7kw,并且按全国直流桩和交流桩占比加权计算,得到单桩平均功率为29.4kw,由此可推算单桩日均使用时长仅为1个小时,使用率约为4%。

2.1.2 私人桩:配建率稳定在65%-70%

私人充电桩配建率保持稳定。截至2019年3月末,在充电联盟采样的80.5万辆电动汽车中,有53.7万辆车随车配建私人桩,整体配建率66.7%。需要说明的是,在26.8万辆未配建私人桩的电动汽车中,有4.4万辆属于公务用车,由集团单位自行配建充电桩。

2.2 分省份:公共桩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陕川闽使用率高

公共桩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北京、上海和广东公共桩保有量位居前三甲。公共充电桩建设区域较为集中,2019年3月末TOP10地区公共桩保有量占比达75.6%,且普遍分布于直辖市和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北京、上海和广东分别以50694、47044和44672个公共桩保有量位居前三甲,江苏公共桩保有量也接近40000个。中部地区仅安徽、陕西和湖北三省公共桩保有量超过10000个,而新疆、宁夏和青海等西部省份全省仅有数百个公共桩。

广东、江苏和陕西公共桩充电量位居前三位,陕西、四川和福建充电桩使用率高。公共桩充电量热力图与分布图并不完全匹配,2019年3月广东、江苏和陕西充电量分别以5885.6kwh、3737.8kwh和2714.9kwh位居前三名,山东、四川、湖北和福建紧随其后,而北京、上海两大公共桩保有量大省仅位列第9、10名。陕西、湖北和福建三省公共桩利用率高,其中陕西单个公共桩每月平均充电量达2268.6kwh,单桩日均充电量为75.6kwh。北京、上海公共桩使用率低,单个公共桩每月平均充电量仅为274.0kwh和257.2kwh,远低于全国均值854kwh。上述现象或源于以下原因:1)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充电设施建设相对完善甚至较为超前,2018年末上海、北京车桩比(公共桩)为6.1和4.0,而全国均值为8.7。2)电动汽车保有量组成结构存在差异,电动乘用车在北京、上海推广情况好,乘用车通常会配建私人桩,因此公共桩使用率较低,而陕西、四川等地公共桩主要为满足公交车充电需求,因此使用率较高。

2.3 充电运营商:国资巨头、民营设备生产商和整车企业是主要玩家,行业格局初步形成

公共桩产业链可分为硬件、运营、解决方案三大环节,运营是核心环节。上游制造商负责充电设备和配电设备制造,中游运营商负责充电桩和充电站的搭建和运营,下游解决方案商提供位置服务、付费和运营管理解决方案。上游硬件技术门槛低,市场充分竞争拉低利润率。中游建设运营会产生大量资本开支,需要一定资金实力,且车位选址、布线改造和运营管理具有一定难度,因此是产业链核心环节。目前充电桩产业链上中下游角色存在重合,一些硬件制造商也涉及建桩运营业务。

公共桩运营领域主要玩家包括国资巨头、民营电力设备生产商和整车企业。国资巨头运营商有国家电网、普天新能源、南方电网,其中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本身以电网基础设施为主业,普天新能源则依托于中国普天的央企资源进行发展;民营电力设备商背景的运营商有特来电、星星充电、深圳车电网、云杉智慧、万马等,其母公司大多以充电桩制造为主业,顺势涉足下游充电桩运营以打通全产业链;整车企业旗下运营商包括上汽安悦、比亚迪、特斯拉等,其搭建公共充电桩旨在提升电动汽车使用便利性和品牌形象,助力汽车销售。

充电桩运营市场高度集中,公共充电桩运营市场中CR3为75.3%。截止2019年3月,特来电、国网公司和星星充电旗下运营的充电桩分别达到了12.4万、8.7万和7.7万个,位居公共桩运营商前三位。其中特来电和星星充电等民营设备运营商凭借“自建+托管”打法后发制人,迅速做大公共桩规模。目前充电桩运营商市场集中度高,2019年3月特来电、国网公司和星星充电市占率达75.3%,特来电充电桩的投建及上线运营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市占率32.4%。

公共桩投资建设速度开始分化。从建设速度看,国网公司、星星充电、依威能源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而特来电、普天新能源以及车企运营商逐步放缓投建速度,进入优化布局阶段。

2.4 高速充电网络:已建成覆盖19个省份“九横九纵两环”高速快充网络

我国已建立起覆盖19个省份“九横九纵两环”高速快充网络。我国在省与省之间、城与城之间的高速公路上也建造大量充电桩,以满足电动汽车跨城出行需要。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规划,我国将在2020年前建设起“四纵四横”的城际快充网络。截止2018年12月,国网公司已经建成了以“九纵九横两环”高速公路为骨干网架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了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等19个省市。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