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要闻

IEA:世界需要水电来实现净零目标

来源:能源发展网 2021-07-02 00:00:00
电力18讯:

据油价网6月30日消息称,国际能源署(IEA)周三表示,作为低碳电力“被遗忘的巨人”,水电将需要重大政策支持,以帮助加速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发展,使世界走上净零目标的轨道。

  IEA 估计,水力发电目前占全球发电总量的六分之一,是低碳电力的最大单一来源,比其他所有可再生能源的总和还要多。

  这个总部位于巴黎的机构在其关于这种能源的第一份报告《水电特别市场报告》中说,到 2020 年,水电是仅次于煤炭和天然气的第三大发电来源。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过去20年里,全球水力发电能力跃升了70%,但由于风力、太阳能、天然气和燃煤发电能力的增加,其发电份额一直保持稳定。

  在印度、土耳其和埃塞俄比亚的推动下,全球的水力发电能力预计将在这十年增长17%。不过,IEA称,本10年的预估增长速度较前10年放缓近25%。

  该机构表示,各国政府需要制定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扭转水电增长放缓的趋势。

  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Fatih Birol在一份声明中称:“水电是被遗忘的清洁电力巨头,如果各国认真考虑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就需要将水电直接列入能源和气候议程。”

  Birol补充说:“如果水电项目以可持续和气候适应的方式开发,在许多国家转向越来越高的太阳能和风能份额过程中,水电的优势可以使其自然成为安全过渡的推动器。”

  然而,最近的一些大型水电项目,举个例子:今年加州发生了一场比以往更为严重的干旱,耗尽了水库和湖泊,其中包括一些最大的水电设施的水源,使加州再次面临今夏热浪袭来时停电的风险。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