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企业风采

【年终特稿⑤】大唐集团工程建设:追求一流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集团公司总部 2020-01-15 09:17:52

  2019年,对于集团公司工程建设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站在新起点,明确提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高质量发展,超额完成年度开工投产任务,新能源开工投产规模创历史新高——集团公司以一流标准谱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转变理念助发展

  2019年是集团公司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平稳起步的开局之年。集团公司工程建设战线认真贯彻党组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克服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加强战略思维和宏观管控,站在项目整体效益的高度,重新审视、定位工程建设管理

  理念的转变带来了全方位的突破:工程管理的视野更宽、管理要素更全面,更加注重解放思想,开拓视野;更加注重对国家宏观建设形势的分析、研判和核心职能的管控;更加注重新能源项目的开工投产,以及开工质量和投产效益;更加注重建设管理团队建设和一流设备、设计、施工队伍的选择;更加注重外部条件的协调和现场安全稳定,努力实现全过程一流、全要素一流,高质量发展逐渐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严”抓管理创一流

  针对2019年集团基建项目点多面广、施工队伍多的特点,集团公司各分子公司和项目单位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坚持“严字当头”,坚持“制度管总、作风兜底”,落实主体责任,增强斗争精神,根据项目不同阶段的安全特点,深入开展安全督查和防汛专项检查,加强安全风险辨识、提示,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基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为从源头上确保一流,集团公司建立了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开工管理制度,开工条件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更加注重项目设备、设计、施工队伍选择是否一流,更加注重项目建设外部条件是否完备,更加注重项目管理人员是否到位,着力防范项目开工后不能连续施工的风险和投产后不盈利的问题,体现了对新发展理念的落实。

  集团公司党组严格把关,对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坚决不予开工,达不到一流的项目,坚决不予开工。集团公司新开工风电项目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同期同区域同类型机组一流水平,开工质量进一步提高,为建设一流项目奠定了基础。

  一流的项目需要高素质的项目管理团队。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管理团队的建设,配强项目班子和主要管理岗位人员,加强管理力量和技术力量;优化工程建设模式和管理模式,狠抓试运、移交等关键节点,推动了项目管控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集团公司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和核心要素,进一步完善工程管理考核办法,重点考核新能源开工投产等关键任务目标和结果,严明奖惩,维护责任书的严肃性;针对建设项目,还明确了责任跟踪和追责问责机制,确保建设目标的实现。

 

重点工程达先进

  2019年,集团公司工程战线抢抓有效施工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创造了该集团能源发展的新纪录,以新能源项目为代表的一批工程走在了行业前列——

  集团公司首个自主建设的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滨海海上风电,在克服复杂海况的条件下,按期高质量全部投产并网发电。该项目的两个标段先后打破国内海上风电吊装记录,提前61天完成主体施工,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同期同类项目先进水平。

  集团公司第一个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益阳北港长河10万千瓦光伏项目,采用一体式浮体台架光伏阵列,3个月即实现高质量建设、高标准投产,充分形成了立体空间上的渔光互补,相应可减少废气排放量二氧化硫721.5吨,氮氧化物1083.5吨,二氧化碳9.9万吨,节约用水53.9万吨,在绿色、协调发展及智能化运维方面走在了前列。

  集团公司和广东省首台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百万机组在雷州投产发电,创造了国内百万二次再热机组从首次并网到完成168试运的最短记录,其设计先进、指标一流,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对推动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新的一年汇聚新的力量。2020年,集团公司工程战线将继续坚决贯彻党组安排部署,以矢志一流的决心和勇气,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和拼搏精神,迎难而上,奋力攻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