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实践案例

国电电力:让文明化为企业最坚实力量

来源:国电电力 2021-01-19 00:00:00
电力18讯: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得到中央文明委通报,“通过复查,确认国电电力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该公司自2011年取得荣誉以来,连续第四届保持荣誉。“十三五”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典范组织荣誉、集团公司首届文明单位标兵……荣誉不仅仅是表彰,更体现出一家央企几十年如一日的真诚坚守和理念传承。

国电电力坚持把文明创建纳入管理体系,将文明创建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持续推进“六强化”举措走深走实,促使文明创建成效得到持续提升,为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电力公司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文明铸魂 思想教育为先

秉承绵延千年优良传统,结合时代发展趋势方向,国电电力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电力公司”为目标,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为干部员工的共同意识和自觉行动,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和谐、社会认可的文明单位。

“学习是提高的最好方法,学习是成功的真正秘密。”2020年4月,国电电力党委中心组学习中,题为《依靠学习 走向未来》的学习交流成为亮点。

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引领,该公司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建立网络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学习方式,提升全员意识水平,在思想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首推的“五学”联学联动模式被中央主题教育简报登载推广。

“嘉兴湖畔,烟雨楼前,停着一只红色的船……”以一首《南湖红船》为开场,国电电力《新时代凯歌》主题红歌会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狼牙山唱响。在这里,国电电力党员集体宣誓、聆听五壮士英雄故事、敬献花篮、参观陈列馆,一项项直击灵魂深处的教育活动让参加者由衷感叹:“这种沉浸式学习让我更加热爱崇敬伟大的祖国和我们的革命战士,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工作和生活。”

精神为引,制度为纲。国电电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公司《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推进落实《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价细则》,开展“文明部室、文明班组、文明员工、文明家庭”创评活动,把创建工作纳入管理体系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同步奖惩。

邯郸公司将规范化道德讲堂作为抓手,做实“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作一番点评”的标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员工紧跟时代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和风公司以“文化引领、责任落实、风险预控、保障有力”为支撑,完善机制,创新管理,强化落实,将“文化”和“安全”深度融合。安康杯、晒违章、安全演练、安全演讲、拍摄安全警示教育片等制度体系建设和安全文化教育活动,成为了安全目标的制胜法宝。

文可载道,以用为贵。通过多年来将精神文明融入企业各项工作,反复实践总结,国电电力正孕育着属于自己的优秀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为企业和员工的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文化滴灌 构建和谐生态

“建设美丽中国,奉献清洁能源。”是国电电力一直以来追寻的目标。

该公司深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义,以生态文明为抓手,深化文化滴灌效果,通过对设备不断升级改造,向着更高标准攀登,让每一份发出的电和热都更环保

将节能环保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和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该公司以建设‘安全、高效、环保、低碳、灵活、智慧’六型绿色燃煤电站为目标,大力实施火电产业优化升级,对现有火电机组实施锅炉综合升级改造、汽机通流改造、节能升级改造、高效集中供热等多维度技术改造,降低机组煤耗、水耗,努力实现机组性能可比最优。

以打造“大同蓝”身份亮相央视4套《走遍中国》的大同发电公司便是其中之一。2019年,大同公司被中国环境报社授予“环境保护诚信企业”荣誉称号,论其缘由,便是环保改造的理念和举措。

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逐年提升,大同发电公司立下“将环保硬约束转化为市场竞争硬实力”的诺言,先后投入2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供热等各类环保改造,8号机组煤耗实现全国最优值。绿色环保供热面积达3800万平方米,助力大同市取消污染性小锅炉600余座,为“大同蓝”的呈现奠定基础。

匠心匠艺、精益求精。通过不断升级改造,到2019年底,该公司系统所辖137台火电机组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其中部分机组排放情况甚至优于同级别燃气机组,创行业领先水平。

传统企业环保改造只是该公司生态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以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是更符合时代趋势的主要措施。

按照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国电电力主动应对形势变化,加强竞争性配置、平价上网等政策研究,积极参与外送基地项目、竞价项目、平价项目的竞标,因地施策、一地一策,全力获取资源。

从湖南的山巅风机到舟山的海上风场,从宁波的最美风车公路到内蒙古的采煤沉陷区恢复性光伏场站,国电电力探索出一条绿色、清洁、环保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2020年,国电电力瞄准全面投产开工任务不动摇,配优配强工程建设管理力量,全力做好施工组织,全面落实项目开工条件,加强现场施工组织和资源保障,抓实抓细工程安全和质量管理,加快工程建设速度,降低工程造价水平,建设精品工程和效益工程,顶住新能源“抢装潮”的压力,完成73.8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投产,超出计划目标16.4%。

“如今,我们已将清洁能源发展作为企业必行之事,从避免发生污染的‘被动’状态,转向生态和谐发展的‘主动’作为。”

文以明志 勇担社会责任

有人说,回看过去几年,最难忘记的两个词便是“新冠肺炎”和“脱贫攻坚”。而国电电力有两个词恰好与之相配,分别是“全力阻击”和“精准助力”。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飞速感染传播,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世界范围进入停摆。国电电力第一时间启动传染病疫情一级应急响应,切实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想方设法护员工周全、保企业平安,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寒风刺骨,忧惧丛生。当更多的人闭门不出,居家隔离以求自保之时,国电电力人却选择了勇敢“逆行”。

“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确保发电供热有序可靠。”邯郸公司的负责人坚定地表示。作为当地最大居民采暖热源点,邯郸公司员工将个人安全放在了其次,把社会稳定和民众的温暖当作首责。

除了保障能源稳定供应外,国电电力筹措抗疫捐款75.2万余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贡献。下属的内蒙古能源公司、英力特化工等单位,及时按照规范比例,调配消毒液,送给当地防疫岗哨和学校,为地区防疫展现央企担当。

国电电力在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产经营保卫战中交出了“双胜利”的优秀答卷。

如果说阻击疫情展现的是国电电力山岳般坚实之力的话,那么如雨水般润泽万物便是对其精准扶贫的最好形容。

国电电力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累计投入8700余万元,通过教育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派驻帮扶、党建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帮助青海刚察、曲麻莱,山西右玉等多地区实现脱贫摘帽。

2016年,国电电力创立了“助学帮困基金”,向因贫弃学的340户人家每家资助5000元,并向曲麻莱县扶贫局捐赠10台电脑;2018年,国电电力拨付资金300万元,用于建设曲麻莱县孤儿学校的师生宿舍楼,解决留守儿童上学难的问题;2019年,国电电力再次提高教育扶贫资金至650万元,修缮了当地唯一一所高中的教学楼和宿舍。

2020年8月10日,23岁的藏族女孩普珍措正式成为国电电力青海新能源公司的一员。普珍措84岁的奶奶向记者介绍起国电电力对他们的帮助,用藏语不住地说着:“瓜真切(感谢)!瓜真切(感谢)!”随行的刚察县县委常委、沙柳河镇党委书记文选向记者感慨道:“这真叫‘贫居高原有远亲,牧民感恩情意真’!”

打通取水深井、搭建网上销售渠道、建立采购直通车、培养唐卡画和手工技巧、修建入户水厕……一项项帮扶带来的改变是实实在在的,一股股暖意逐渐流进了村民的心头。

“虽然帮扶地区已经实现脱贫摘帽了,但我们要继续做到摘帽不摘责任、帮扶不降标准,不止让乡亲们脱贫,还要让大家共同致富。”

历久弥坚,任重道远;文明之光,引领前行。国电电力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巩固创建成效,强化创建措施,使文明创建工作常抓常新,让全体员工更具“精、气、神”,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