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实践案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基层系列报道之二十二:生产战线勇担使命保稳定 提质增效结硕果

来源:集团公司集团公司 2021-01-19 00:00:00
电力18讯:

编者按:连日来,中国华电系统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广大干部职工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近日集团公司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推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基层”系列报道,讲述一线故事、展望美好蓝图。今日刊发系列报道之二十二《生产战线勇担使命保稳定 提质增效结硕果》。

近日,随着集团公司2020年年度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十三五”圆满收官,生产战线也传来喜讯:

――煤价控降34.08元/吨,节支43.28亿元,气价控降0.20元/立方米,节支17.60亿元,燃料采购共节支60.88亿元;供电煤耗控降3.13克/千瓦时,节约成本7.76亿元,节约修理成本3.91亿元。年共计节支增效72.5亿元。

――等效可用系数完成93.04%,优于国资委考核目标。

――科学调度洪水,增发电量10.02亿千瓦时,防洪减灾效益显著,受到水利部、长江委书面表扬;风电利用率提升增发电量1.1亿千瓦时。

――污染防治年度目标完成100%。

一串串亮丽数据背后,是辛勤和汗水凝成的回报。

回首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疫情、极端气候等多重不利因素冲击,集团公司生产战线在公司党组有力指挥下,坚决落实“目标不变,加大力度”“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要求,总部生产技术部夜以继日组织、谋划、协调保供工作,广大电厂干部员工昼夜挥汗接卸冻煤,物流公司员工在煤矿、站台催交监装,共同构筑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保障安全稳定供应的严密防线。

科学防疫保稳定

沧海横流显本色,越是在困难面前,越能体现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20年初,疫情当前,集团公司生产战线全面落实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总部有关部门从正月初四开始到岗值守,保障生产指挥体系畅通有序。各单位因地制宜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优化组织运行检修,生产平稳有序。湖北公司克服人手紧缺矛盾,优化生产组织,全力保障燃料和物资供应。2月上旬,22家电厂陆续出现电煤告急,部分电厂石灰石和液氨等物资短缺,各单位努力开拓资源,强化调运组织,圆满完成疫情期间重点地区重点单位保供任务。

 

战天斗地保民生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

入冬以来,受极寒天气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局部地区煤炭供需矛盾突出,部分电厂保电保热压力较大。集团公司闻令而动,掀起保供保民生的热潮。集团公司党组专题部署,主要领导亲赴重要部门和重点企业,协调资源、运力、配额。

生产技术部启动应急保供工作机制,全员值守、连续作战,深入山西、内蒙、天津一线组织调运。

燃料物流全力落实资源运力,山西分公司日均调运煤量是日常的2倍多。河北公司面对疫情反弹严峻形势,党委班子在办公室“安营扎寨”,运行人员主动留岗,齐心协力保燃料、保物料,保证“华电温度”传递到石家庄230万市民家中。十里泉公司组成人力“推车小组”,保证电煤接卸效率,保障“巧妇有米可炊”。各单位落实防寒防冻措施,全天候巡回检查,及时消除设备缺陷保稳定。

目前,集团公司争取到3批铁路调度令,为15家电厂增加运力,保持了平稳的发电供热态势。

 

多措并举强基础

2020年,集团公司多措并举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突出抓好典型发电设备设施、供热、水电大坝等重点领域隐患风险排查治理,加强督导促整改;完善管理体系,推进生产技术专业化、标准化;狠抓技术监督整改,提升机组可靠性和性济性;组织开展火电继电保护等多项技能大赛,近万人次参加培训、选拔和比武,全面提升专业技能,多人获得全国性荣誉称号;制定生产和燃料管理交接工作方案,组建专家组对并入电厂现场摸底,推动转入单位平稳过渡、有序并轨。

2020年全年煤电与重型燃机强迫停运下降30%;风电设备可利用率提高0.26个百分点。此外,统筹安排多个重点领域专项治理,风电可靠性和能效管理提升有效推进,风机台均停机时间同比降低23小时,电量增加近2亿千瓦时;供热安全可靠性排查隐患871项,落实整改提升保障水平。为了解决突出问题,生产技术部多次奔赴一线找原因、定措施,爬上80余米高的风机机仓;深入水电厂大坝、廓道,查防汛排隐患。

 

综合施策提效益

提质增效深入推进。拓宽渠道优结构,进口煤采购完成配额的232%,节支超过10亿元;创新采购模式,跨期采购节支近1亿元。错峰采购增效益。做好度夏、度冬前的储煤工作,库存提至历史高位,优煤价、强保障。挖掘潜力控成本。开展生产成本精益化管理,挖潜增效,节约检修、材料和委托运营费3.91亿元。优化运行提效率。火电机组科学安排检修档期,优化运行方式,提高发电收益;顶峰燃机减少“早开晚停”频次,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水电统筹防洪、发电、蓄水,实施科学、经济调度,水资源梯级综合利用充分发挥。科学改造提效能。完成邹县1000MW、潍坊600MW机组通流改造,供电煤耗下降24克/千瓦时、17克/千瓦时。33家电厂实施供热改造,供热量提高12.70%,热电比增加3.9个百分点。完成16台风机叶片加长提效试点,能效提升8%以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集团公司生产战线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更大激情投身新时代伟大建设事业中,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继续奋斗。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