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经营管理

千里送技术 实干强管理

2022-03-16 00:00:00
电力18讯:

  3月12日19时,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居家办公的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尹晓敏接到了西藏日喀则供电公司总经理张立锋的电话。电话中,张立锋向尹晓敏仔细询问了带电作业标准化流程问题。虽然尹晓敏已离开西藏近半年时间,张立锋遇到问题还是会打电话和他沟通交流。

  2020年5月份到2021年10月份,国网山东电力选派尹晓敏和其他10名员工前往日喀则供电公司开展帮扶工作。帮扶期间,担任日喀则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的尹晓敏着力提升该公司基础管理水平,将先进的带电作业技术和经验送到当地,帮助该公司培养专业技能人才。

  紧盯基础管理弱项制订改进方案

  2020年5月20日,刚到日喀则8天的尹晓敏就开始带着帮扶人员前往日喀则供电公司所属各县级供电公司熟悉电网设备、了解供电情况。

  2020年6月份,尹晓敏和帮扶人员在亚东县供电公司调研时发现,该公司辖区内的10千伏任詹线和仁朗线大部分处在崎岖险峻的山区里,且不具备故障点隔离自愈功能。一旦发生故障,供电员工只能徒步巡检整条线路排查故障,巡线时间长达5小时。了解这一情况后,尹晓敏立即联系国网山东电力协调了6套故障指示器,并安排工作人员加装在这两条线路上。此后,当这两条线路出现故障时,亚东县供电公司就能及时掌握故障信息和区间定位信息,指导作业人员准确抵达故障位置抢修。

  2020年8月份,尹晓敏到萨嘎县供电公司调研时发现,该公司配网线路台账均为员工手绘,存在不准确、不规范的问题。他和帮扶人员用40天时间,手把手指导萨嘎县供电公司运检专业员工学习应用AUTOCAD软件等,并借鉴内地建立标准化线路台账的经验,将配网线路台账全部规范整理成标准化电子版台账,形成动态更新机制,提升台账资料的规范性与准确性。他还把建立标准化电子版台账的经验在日喀则供电公司推广。截至2021年10月份,日喀则供电公司及所属各县级供电公司的配网线路台账规范率达86%。

  帮扶期间,尹晓敏紧盯日喀则供电公司的基础管理弱项,制订改进方案,形成长效机制。

  2021年6月份,为解决设备资产数据治理进度慢的问题,尹晓敏确定了以现场实物资产为基准的整改原则,梳理日喀则供电公司资产数据。他安排帮扶人员和该公司相关专业员工到变电站等地盘点实物资产,对照工程决算数据为实物资产准确赋值,两个月共梳理资产数据21186条。2021年8月份,日喀则供电公司的设备资产对应率达到100%,实现了“账、卡、物”完全对应。

  把不停电作业先进技术送到日喀则

  因地理环境特殊,日喀则地区一直未开展过复杂带电作业。为了提升日喀则供电公司的供电服务水平,2020年5月底,尹晓敏就与国网山东电力沟通,请该公司4名带电作业技术骨干对日喀则供电公司运检人员开展强化培训,并确定于当年8月29日在日喀则地区开展首次复杂带电作业。

  尹晓敏和国网山东电力4名带电作业技术骨干根据高原特殊环境和作业安全要求,有针对性地编制了理论和技能培训计划。他还将国网山东电力现场安全管控典型做法移植到日喀则,要求带电作业人员严格做好作业前、作业中、作业后全流程安全管控,确保作业万无一失。8月29日上午,日喀则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在10千伏白噶线147支线50号杆成功开展了直线杆改耐张杆带电作业。

  此次作业成功后,尹晓敏又从安全管控、作业标准、作业能力、库房保障和创新意识五个方面,协助日喀则供电公司健全了带电作业标准化流程。

  2021年7月28日,日喀则供电公司员工格桑扎西、刘金安在尹晓敏和帮扶人员的指导下,带电更换米日社区2号变压器低压分路开关,带电处理了桑珠普村台区0.4千伏非承力线夹发热缺陷。这是西藏地区首次开展0.4千伏架空线路和配电柜两种类型的配网不停电作业。

  帮扶期间,尹晓敏在日喀则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了35次带电作业培训。该公司23人参加培训,10人取得了带电作业资格证书。

  将经验留下培养技术骨干人才

  2021年5月26日,在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第六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中,日喀则供电公司报送的新型绝缘阻燃配电变压器综合配电柜封堵装置获得金奖。该成果是尹晓敏和同事朱忠礼带着日喀则供电公司员工边巴次仁、马连杰反复研究、实践而研发成功的。

  来到日喀则后尹晓敏意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将经验留下是他们来这里帮扶的最终目的。

  于是,尹晓敏从培训员工技能方面入手,带领帮扶人员开展“1+N”师带徒、徒带徒等活动。他要求每名帮扶人员至少与两名青年员工结为师徒,并鼓励具备“出师”资格的青年员工再收徒弟,全面提升日喀则供电公司员工的专业技能水平。尹晓敏还将专业培训与以赛代练相结合,旨在锻炼该公司青年员工的实操能力。2021年1月30日,日喀则供电公司举办了首届新入职员工计量专业劳动技能竞赛。帮扶人员带的31名徒弟均取得了好成绩。

  2021年10月份,尹晓敏与国网山东电力多方沟通后,组织了国网西藏电力7名青年员工到国网山东电力学习配网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并邀请相关专家培训他们如何使用无人机巡检输电线路。

  得益于尹晓敏在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扎实举措,2021年,日喀则供电公司取得国网西藏电力“客户服务之星”技能竞赛团体和个人第一名、配网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团体和个人第一名等优异成绩。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