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案例

审判努尔·白克力

2019-09-14 20:50:54

时隔10个月,终于对努尔·白克力进行了审判。这位正部级干部、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走向了终点。

 

7月25日,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努尔·白克力受贿一案。

 

从照片上看,身高超过一米九的努尔·白克力比被抓前要清瘦了许多。

 

辽宁省沈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8年至2018年,努尔·白克力利用担任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书记、政府代主席、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承揽工程、推广产品、享受优惠政策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他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及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910万余元

 

从贪污金额来看,努尔·白克力比他的前前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多了一倍。刘铁男被指控于2002-2012年间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3558万余元。

 

但是这两位高级干部,在贪污金额上,距离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要“逊色”得多——2014年5月,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带走调查时其家中发现2亿现金,重1.15吨,检察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

 

将时间拉回到2018年9月21日,中纪委公布,努尔·白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规。这再次震惊能源圈,因为这是国家能源局自2008年成立以来落马的第二位局长。此前,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于2013年5月因受贿被查,并于2014年12月被一审判无期徒刑。

 

根据能见的统计,截至目前,自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总共有2名局长、2名副局长、8名司局长被查。在这些被查的官员当中,从公开数据来看,魏鹏远贪污金额最大,其次是努尔·白克力,刘铁男只能排到第三。

 

双规之后,今年3月16日,中纪委再次发布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努尔·白克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当时中纪委给的定调是:经查,努尔·白克力对抗组织审查,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贪婪腐化,大搞家族式腐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工作调动、企业经营、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要求他人无偿为其家人提供高级轿车、专用司机等服务,顶风违纪,多次违规接受高档宴请,收受巨额礼品、礼金;生活奢靡,贪图享乐,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

 

中纪委说,努尔·白克力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四个意识”,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毫无顾忌、不知敬畏,性质极其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努尔·白克力开除党籍处分;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相对于刘铁男,努尔·白克力从被查到宣判的时间要短的多,只用了10个月时间,而刘铁男从双规到法院宣判,时隔一年零七个月。

 

随着法院即将宣判,努尔·白克力的形象彻底坍塌。

 

这位出生于1961年8月的正部级干部,在当地人的眼中,曾被认为是少年天才。1977年,他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被高中录取,只读了一年,便报名参加高考。

 

1983年,从新疆大学政治系政治理论专业毕业后,一直留校工作,并在九年后就任新疆大学宣传部部长。

 

担任宣传部长仅一年后,努尔·白克力踏上仕途,担任喀什地区行署专员助理。五年后,他出任乌鲁木齐市长,年仅37岁,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会城市市长。之后,努尔·白克力一路升迁,直至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

 

伴随能源系统的反腐,2014年12月,努尔·白克力空降国家能源局,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四年后,努尔·白克力步入了刘铁男的后尘。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