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案例

哈尔滨供电公司副总李伟及其弟弟(原哈尔滨电力实业公司董事长李桐)涉黑被查!

2019-09-14 11:39:13
央视网消息: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入黑龙江以来,把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案件作为重点督导工作,跟进、推动案件进展。
哈尔滨市纪委常委 于化杰:2018年8月,我们接到大量群众举报,尤其是一些电力施工企业和施工群众的举报。集中反映原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伟及其弟弟(原哈尔滨电力实业公司董事长李桐)的贪污腐败、收受贿赂、垄断经营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在省纪委监委市委的领导下立即展开调查,对他们依法及时地采取了留置措施。
 
李氏兄弟中李伟是李家的老大,时任国家电网哈尔滨公司副总经理,在他手里每年有近10亿元的电力工程项目,作为弟弟李建,自己与朋友一起开办了民营电力工程公司,在哥哥的悉心照顾下生意自然做的风生水起。李桐是家里最小的,他从一个普通工人干起,在哥哥李伟从哈尔滨电力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的位置上提升到国家电网哈尔滨公司副总经理后,他直接接替了哥哥的职位成为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兄弟俩通过非法手段走上了领导岗位,而这只是李氏三兄弟走上涉黑犯罪道路的开始。
串通投标暴力打压 独揽电力工程
 
从2010年开始,自李伟担任哈尔滨市电业局局长助理兼电力实业集团董事长后,他就开始独揽全市的带电接引工程,通过串通投标,他们先以电力实业集团中标,然后把项目转包给弟弟李建和涉黑组织下线开办的公司,几年当中,他们几乎垄断了全市电力工程的施工。

老大 李伟

哈尔滨市公安局 民警陶承全: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李氏三兄弟这个犯罪团伙,将哈尔滨市76.7%的电力工程垄断到自己手中,他们以围标和暴力打压的手段独揽这些电力工程,直接将工程分配给组织成员控制的二级公司 ,而这些二级公司再把这些工程再交给下游公司进行施工。
转包工程拒付钱 强迫用物品抵付

 

2017年,哈尔滨的马先生就成为了他们转包的施工公司,结果如何呢?在中央督导组进驻黑龙江期间,马先生来到驻地反映自己的遭遇。
哈尔滨 马先生:这22个变电所应该在1100万左右,我自己资本金投入在430万,但是迄今为止一分钱我也没有得到。他用一个当时市场价在70万的车作价150万顶给我们,房子、手表都高于市场价几倍算钱给你,你不要的话就是没有钱,反正就是这个东西。
自己大肆挥霍 职工开不出工资

 

有马先生同样遭遇的受害公司在哈尔滨还有70多个,他们都是在完成施工后拿不到钱,而李氏三兄弟却在短短的时间里获得了巨大利益。经哈尔滨纪委监委和公安局专案组的共同调查,在14年间,李氏三兄弟涉黑组织已经非法获利近34亿元。
哈尔滨市公安局民警 陶承全:他们有了钱之后,在全国各地购置了大量房产、豪车,还有古董文物,而作为集体企业的100多名职工,因为开不出工资,常年到省政府反映情况。
一边是拿不到工资的几百名企业职工,一边是96台近亿元的豪车,专案组同时扣押的还有李氏三兄弟涉黑组织在全国各地购置的135套房产。
收受贿赂 96辆高级汽车价值近一亿

 

中央督导组进驻黑龙江以来,立即将这个涉黑组织作为重点督办案件,几次到办案单位了解案件的进展情况。中央督导组成员来到市公安局看守所,对已经被刑事拘留的李伟依法进行讯问。

摆满停车场的豪车

在两个多小时的讯问中,李伟向中央督导组反映了其他领导干部参与经营、行贿受贿和包庇隐瞒犯罪的情况。经查:李伟除伙同弟弟李桐、李建在电力项目工程中大肆敛财外,还收受其他公司2000多万元贿赂。今年六月,哈尔滨市公安局专案组在扣押犯罪物品时拍摄的96辆高级汽车摆满了停车场,估算价值近一亿元。

来源央视网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