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光伏

上海电力设计院详解:领跑者基地门槛性指标、申报要点、申报所需文件、基地规划等问题

来源: 光伏头条 2018-09-17 22:19:49

2018年9月7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国际能源网承办的“2018盐城绿色智慧能源大会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苏省盐城市如期举行。盐城市政府及发改委等各级政府部门、设计院、行业内企业代表等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会议旨在通过行业中实际案例、一线经验、专家建议,针对目前光伏行业,尤其是531新政之后光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以期为行业发展提供实际有效的借鉴经验,更好的推动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自从531新政之后,整个光伏产业链都在不同程度受到了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行业整合大潮提前到来。仅有光伏扶贫项目和光伏领跑者项目基本不受影响,目前“领跑者计划”已推行至第三批,项目基地的建设仍然在有序推进。但领跑者究竟要如何“领跑”?在会上,上海电力设计新能源项目经理蒋浩,以《光伏领跑者基地规划及实施要点解析》为主题,从领跑者项目设计、施工的角度进行经验分享。

 

 

关于领跑者如何“领跑”这个问题,通过对第三批领跑者基地情况的总结,蒋浩将其归结为降本增效和技术先行。

 

“光伏上网电价在逐年下降,但随着5.31新政的出台,常规电站的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可能下一批领跑者也是基于现有低电价而继续下降,采用电价降低10%或者限价再竞争的模式,来推动平价上网的进程。”蒋浩分析。此外,先进技术引领行业的革新,而这一点也早有体现。“从技术领跑者可以看出,目前行业内组件的转化效率已经普遍达到了20.6%,相比前两年实现了1%的增长,并且这个趋势可能在下一阶段的领跑者项目中还是会继续保持。”

 

同时,他认为,双面技术成优选路线大趋势!单晶PERC仍是主流,MWT、叠瓦、黑硅等技术路线百花齐放!

 

除了对领跑者计划推行情况的分析与判断,他还详细介绍了,领跑者基地门槛性指标、申报要点、申报所需文件、基地规划等具体问题。按照要求,每期领跑基地控制规模为8GW,其中应用领跑基地和技术领跑基地规模分别不超过6.5GW和1.5GW。每个基地每期建设规模500MW。这样的市场份额对于优秀的光伏企业来说,无疑会动力十足。因此,会议中,蒋浩对以上几个方面的详细分析显得尤为必要。

 

门槛性指标:

2016年光伏发电运行小时数达到保障小时数95%及以上或弃光率不超过5%的省份;

 

2017年6月30日前已建成未验收以及在建的基地所在市级行政区域不参加基地申报;

 

土地产权、属性清晰,明确用地范围,不占用基本农田和有环境影响制约或存在安全风险的区域,地质稳定性条件满足建设要求,提供地形图;

 

激励政策:按要求按期并网发电、验收合格且优选确定的电价较光伏发电标杆电价降幅最大的3个基地增加等量规模接续用于应用领跑基地建设

 

每个基地均明确其中一个项目承担所在基地综合技术监测平台建设;

 

每个省每期最多可申报2个应用领跑基地和1个技术领跑基地。

 

申报要点:

 

申报所需文件:

一、《“领跑者”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选址意向函》

二、《“领跑者”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土地管理办法》

三、《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项目管理办法》

四、《消纳专题及接入方案报告》

五、《电力电量消纳承诺》

六、《光伏基地防洪排涝措施研究方案》

七、《“领跑者”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一期实施方案》

八、《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投资商优选办法》

九、《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技术标准及建设要求》

十、《光伏基地组织实施方案》

 

获得审批后需编制文件:

一、《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程序》

二、《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公共设施统一建设管理办法》

三、其他附件,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根据需要编制。

 

规划设计要点:

最后,蒋浩强调,粗地利用的具体实施制度,不会再像以前一样规划一整个地,而不管它具体的实施方案。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既要明确用地范围,又要明确用地面积,同时更明确用地的属性,肯定不能是在生态红线内或者基本农田内。再者来说是电力消纳,省电力公司不限电的相关承诺等,这些是基地申报的主要目标。

 

他呼吁,光伏发展还是要继续推进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利用先进技术来降低系统成本,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价上网。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