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焦点头条

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新能源发展将再次提速 规模将再次扩大

2024-01-24 10:37:23
电力18讯:

7月1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意见》、《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指导意见》等在内的6个文件。

会议强调,要立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

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更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20年9月,中国政府首次提出3060的双碳目标,在过去2年的发展过程中,能耗双控已经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实际工作:2021年下半年开始的限电问题日趋明显,明明电力产能(可发电的装机规模)绰绰有余,为什么还要限电呢?那就是我们今天谈到的能耗双控:控制能源消耗的总量和强度。各个省区都有年度的能源消耗总量,并且逐步落实到每个企业,一个是要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耗比重,一个是要降低单位GDP的能耗强度。

广东的GDP是山东GDP的差不多1.5倍,但山东省的用电量却还高于广东省近400亿度,显然山东的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强度高于广东。与此同时,这两个省的用电量火电比例占比高达70%以上(含外电送入的全容量比例),接下来一方面要降低火电的用电比例,一方面还要降低单位GDP的能耗消耗强度。这就是为什么山东,广东一再提升海上风电的装机容量和发展速度。

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意味着什么?

--------化石能源时代转向电气化时代

从内容上看,好像没什么变化,能耗双控那只是能源消耗,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影响不大,但是碳排放双控的内容就进行了全面升级。比如说家里做饭,原来烧柴,烧煤,排放二氧化碳不受控制,现在改为二氧化碳排放控制,意味着这个要纳入的碳排放的控制。

碳排放双控的实施,将全面改变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意味着经济发展从化石能源时代转向电气化时代。过去汽车是燃油汽车,未来是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氢能。生活中凡是产生碳排放的环节,未来都会被电替代。

这就意味着,电力供应量将大幅提升,原来预测2025年11.5万亿度用电需求现在看来肯定不够。打个比方,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的新能源汽车下乡,全国如果有30%的汽车实现电动化(按当前1.8亿辆乘用车计算),每年将增加超过2万亿度(每辆车每年的用电量按照4000度计算)。与此同时还要因为控制碳排放强度,火电比例下降,新的用电需求缺口将由新能源电力来补充,意味着新能源电力的出力比例和规模双提升。

碳排放双控:新能源是最大的抓手

本次会议也重点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绿色低碳和节能减排摆在突出位置,本次会议提出了从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并提出了工作思路:

要坚持先立后破,完善能耗双控制度,优化完善调控方式,加强碳排放双控基础能力建设,健全碳排放双控各项配套制度,为建立和实施碳排放双控制度积极创造条件。

加强碳排放基础能力建设也就意味着下一步加大碳减排渠道的建设,碳减排无非几个方式,一个是已有碳排放的总量降低,建材,冶金,石化,交通等重点碳排放领域实施非化石能源替代,一个是提升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加大新能源规模,包括风电,光伏等,一个是加大碳捕集的基础能力建设,说直白就是要多种树。

所以说,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可以说是3060双碳政策的升级,过去3060只是说碳排放的总量控制,现在是碳排放的强度控制,从新能源未来的碳排放贡献值统计分析,将来将达到50%以上,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新能源的建设速度将进一步加快,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新能源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开发建设将进一步提速

会议还明确:

要一以贯之坚持节约优先方针,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地做好节能工作,用最小成本实现最大收益。要把稳工作节奏,统筹好发展和减排关系,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科学调整优化政策举措。

毋庸置疑,新能源发展过程中,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生态,环保,林业,土地,军事等,这次碳排放转型的政策升级,也提到了如何解决发展和减排的关系,实事求是,量力而行。过去风电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一刀切的现象,把限制性因素卡得太死,导致很多地方的风电发展出现阶梯形的发展,干两年,停两年,没有持续性,给地方能源供应带来极大的影响。我想,接下来各地会重新调整和优化新能源,包括风电在内的发展政策和发展规模,接下来发改委也会出台各地的碳减排的控制指标,我想大家就可以根据指标做好算术题了,该建设多少新能源,现在这个规模肯定是不够的。

有计划分步骤降低传统能源比重:新能源的风口正在扩大

会议强调,要科学合理设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路径,在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步骤逐步降低传统能源比重。要健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体制机制,推动加强电力技术创新、市场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要推动有效市场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做好电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火电在当前一段时间依旧是电力供应的大哥,但从碳排放双控的政策看,新增的电力缺口肯定还是新能源,今年2月,国务院已经明确新增电力的80%来自新能源电力,在这两个政策的加持下,新能源的发展将更加持续和更加稳健。

我们也要关注到两个新词:有效市场,有为政府这两个字眼,我百度了一下:

有效市场:资产现有市场价格能够充分反映所有有关、可用信息的资本市场。

有为政府:“为”是指在经济发展结构转型过程中,必然存在各种体制、机制、软硬基础设施的缺陷和市场失灵时,为了使无效的市场变成有效市场而采取因势利导的行为,有利于经济稳定,快速、绿色、包容、和谐、开放、可持续的发展。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从这个解释看,未来碳排放及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资本市场将会得到更好的支持,最近新能源相关的IPO已经给出了迹象。

新能源风口正在扩大,你看到了吗?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