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行业要闻

山东能源加速布局热电联产 收购祥光发电51%股权

2020-03-24 10:25:35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通讯员 李志勇

20日,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电力销售公司,与山东祥光集团公司、哈尔滨电气股份公司,举行股权收购协议“云上签约”仪式。根据协议约定,山东能源电力销售公司收购山东祥光集团公司旗下的聊城祥光发电公司51%股权,主导建设位于聊城市阳谷县的2×66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

山东能源集团持股51%

据了解,经三方协商,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新凤祥集团和哈尔滨电气集团,分别持有聊城祥光发电公司51%、39%和10%股权。

山东能源集团将主导建设聊城阳谷2×66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该项目属重大民生热电联产项目,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重点能源工程,列入了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总投资60余亿元,规划建设2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高效燃煤机组,建成后可安置500多人就业,年发电量66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140.8万吉焦。

此次合作建设聊城祥光热电联产项目,是山东能源集团以重大项目开发建设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具体实践,标志着山东能源集团布局鲁西北区域取得突破。山东祥光集团隶属于山东新凤祥集团,是集铜冶炼、铜深加工、稀有贵金属加工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有色金属产业集团,拥有世界上单系统产能最大、技术和环保均居国际领先水平的生态铜冶炼厂,是山东省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哈尔滨电气股份公司是哈尔滨电气集团的核心企业,是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工程总承包和电厂管理运营,以及相关服务提供商之一。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表示,作为此次项目建设和合资公司的第一股东,山东能源集团将严格按照协议约定和合资公司章程,确保聊城祥光2×66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按期开工建设、按建成发电、按期达产达效。

布局电力产业

一直以来,我国积极鼓励和发展热电联产,目前,行业发展增长平稳,热电联产装机容量逐年增。全国城市集中供热总面积中,热电厂采暖供热量已超过30%。北方采暖地区大型城市建筑物采暖集中供热普及率平均达到65%,其中热电联产在集中供热的比例达到50%。

电力“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热电联产机组和常规煤电灵活性改造规模分别达到1.33亿千瓦和8600万千瓦左右”的具体要求。根据多部委制定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替代散烧煤(含低效小锅炉用煤)1.5亿吨。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推动由规模速度型向高质量发展、由传统能源向传统能源与新兴能源并举、由单一煤炭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快速形成煤炭及配套服务、电力及新能源、化工及新材料、医养健康“四大主业”协同发展格局。

特别在电力产业上,山东能源集团充分利用自身煤炭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煤电一体化产业链条发展,积极布局蒙电入鲁、陇电入鲁、海上风电、陆上风电等项目,先后在内蒙古上海庙建设了一期总投资65.91亿元的国家重点工程“西电东送”“蒙电入鲁”、山东能源盛鲁电厂一期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建设山东省现代能源重点保障工程、田陈富源2×35万千瓦热电项目,参股开发陇电入鲁电厂项目建设等。

同时,山东能源集团统筹发展海陆风电和光伏发电,开工建设内蒙500MW陆上风电项目,推动海上风电项目落地。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参控股电力(含新能源)总装机1806万千瓦,其中,运营装机259万千瓦,在建装机规模857万千瓦,正在开展前期工作690万千瓦。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