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焦点要闻

英大证券、英大信托以140亿作价双双并入置信电气上市资产 英大集团成为置信电气第一大股东

2019-09-24 02:40:08

记者 | 满乐1

上市公司置信电气(600517.SH)140亿元拟将英大信托和英大证券收入囊中。

9月23日,置信电气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143.98亿元购买英大信托73.49%股权和英大证券96.67%股权。其中,英大信托73.49%股权和英大证券96.67%股权分别作价94.14亿元、49.83亿元。也即英大信托全部股份价值128.10亿元、英大证券价值51.55亿元。

按照今年7月刚刚发布实施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中规定,“单个非金融企业实际控制证券公司股权的比例原则上不得超过50%”。本次的交易方置信电气作为从事变压器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单位,显然不属于金融企业。

但在本次交易中,置信电气将以发行股票的方式向英大集团、中国电财、济南能投、国网上海电力购买其分别持有的英大信托63.41%股权、3.91%股权、3.29%股权和 2.88%股权;及英大集团、中国电财、国网新源、深圳国能、湘财证券、深圳免税集团分别持有的英大证券66.81%股权、18.97%股权、5.04%股权、4.37%股权、0.74%股权和 0.74%股权。

由此,按照置信电气的描述,本次交易结束后,英大集团将取代公司原先第一大股东国网电科院,并成为控股股东。如考虑配套融资,交易后英大集团将持有置信电气56.91%的股权。

而英大集团则是国家电网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60亿元。是拥有非银金融机构国网电财、英大财险、英大人寿、英大信托、英大证券、英大长安的金融企业。这样的安排显然就符合了《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的规定。

除置信电气直接通过收购英大信托和英大证券更换了控股股东外,值得注意的是,这笔140多亿元的大手笔“买卖”还不构成重组上市,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原因在于,本次交易前后,置信电气的实控人不会发生改变。

据了解,目前置信电气的控股股东为国网电科院,而国网电科院又为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与英大集团“师出同门”,国务院国资委才是置信电气的实际控制人。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上述交易对手方中,英大集团、中国电财、国网上海电力、国网新源、深圳国能均属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旗下企业,国家电网同时还间接持有湘财证券17.97%的股权。

而在本次交易完成后,英大集团将成为置信电气的控股股东,国家电网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英大集团、国网电科院、中国电财、国网上海电力、深圳国能100%股权,直接持有国网新源 70%股权,国务院国资委仍为置信电气实际控制人。因此,本次交易不会导致置信电气控制权发生变更,本次交易亦不构成重组上市。

“说白了就是国有资本间的腾挪,将英大证券和英大信托直接转成了上市公司资产”。有北京地区投行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中,英大证券除“摇身一变”成为上市公司资产外,置信电气还在公告中表示,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在扣除中介机构费用及本次交易税费等其他相关费用后,全部用于向英大证券增资。

从公告中给出的财务数据来看,英大证券2018年营业收入仅有5.64亿元,尚不及英大信托同期的10.48亿营收。具体业务上,2019年1-6个月,公司当期营收中占比最高的经纪及信用业务占比最高,实现营收1.44亿元。自营投资业务营收1.16亿元,占各项业务营收的29.59%,排名第二。其余的资管业务、投行业务和期货业务当期营收均为过5000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